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首編「兩蔣陵寢」修繕預算 轉型正義民間委員:搞不清楚角色

總統府今年卻編列300萬元的預算修繕兩蔣「陵寢」,對此,行政院轉型正義會報民間委員、台教會前會長許文堂批評,政府搞不清楚自己的角色。(資料照)

總統府今年卻編列300萬元的預算修繕兩蔣「陵寢」,對此,行政院轉型正義會報民間委員、台教會前會長許文堂批評,政府搞不清楚自己的角色。(資料照)

2023/04/02 08:1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4月5日是前總統蔣介石逝世周年,蔡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促轉會去年五月完成階段性任務結束運作,但總統府今年卻編列300萬元的預算修繕兩蔣「陵寢」,未來仍逐年編列定額維護經費。對此,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民間委員、台教會前會長許文堂批評,政府搞不清楚自己的角色,一方面推轉型正義、去除威權,一方面卻又「保護領袖」。

根據總統府預算書,總統府曾在2016年編列約654.8萬元整修大溪陵寢,但這是前一年馬政府執政時編列,過去馬政府都會不定期編列相關維護預算。而蔡總統上台後,直到去年為止,都未曾編列相關預算,不過,2021年決算書出現「辦理歷史建物大溪陵寢天花板、壁紙、文化瓦屋頂斜脊棟瓦等整修」,今年預算書則首度出現大溪陵寢防水及環境改善編列300萬元。

總統府回覆立法院表示,大溪陵寢由該府經管,目前委請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桃園管理組負責各項事務遂行及房建物、文物代管作業,其管理維護所需預算由國防部編列,然往年該棟建築物相關修繕經費均由總統府負擔,2023年度預計辦理之建物整修相關事宜,費用亦循例由該府編列預算支應。

而大溪陵寢為一層樓的平頂建物,其構造為加強磚造結構,屋齡已逾60年,且陵寢園區內因林木茂盛,水氣偏重,屋頂排水系統常因落葉斷枝阻絕,建物天花板經常性滲水,牆壁亦出現壁癌造成局部崩落,歷年均採局部施作方式以小額修繕進行即時維護,但因建物結構滲水多年,為妥善維護歷史建物及人員安全,遂邀請專業團隊進行現場初勘,實際勘查後發現,建築物多處有鋼筋裸露、漏水、牆壁裂縫及崩落現象。

對此,許文堂說,「應該不用維修了」,政府沒有搞清楚自己的角色,一方面要推動轉型正義、去除威權,但中正紀念堂、兩蔣「陵寢」仍有三軍儀隊,國防部稱要「保護領袖」,「領袖在哪?根本沒有搞清楚對象!」

「今年預算已經編了,還能怎樣?」許文堂強調,但沒有房子每年都在漏水,今年就一次修好,明年就不要再編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