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業旅行!陳建仁視察蘭嶼 關切小犬颱風重創後修復情形

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拼板舟,關心傳統文化傳承。(記者劉人瑋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拼板舟,關心傳統文化傳承。(記者劉人瑋攝)

2024/04/16 19:59

〔記者劉人瑋/台東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6日)前往蘭嶼視察小犬颱風後修復狀況,此行也被民眾視為其「畢業旅行」。陳表示,對蘭嶼有著滿滿美好回憶,甚至拼板舟也曾嘗試。倒是現場有許多族人鼓譟他「畢業後穿丁字褲」,到底會不會有前閣揆穿著丁字褲出現在蘭嶼?他笑回:「這是我的小秘密」

坐在家屋的當地族人見到陳建仁現身,興起就唱起「歡迎歌」,一旁帶著小孩到蘭嶼旅遊的媽媽聽聞後,則是興奮大喊:「大仁哥,我愛您!」。似乎今天的「畢業旅行」十分輕鬆自在。

陳建仁表示,自己副總統卸任後也曾和妻子及友人徒步環島,「真的對蘭嶼印象很好,當時在島上待了二天一夜全程徒步,還買了飛魚回家」,也體驗過拼板舟,認為這麼美的文化不能流失。

船務人員也表示,這已經是他的「二度畢業旅行」,並表示:「他(陳)真的是很親切的人、不擾民」上次陳也跟著大家乖乖排隊買票,雖無公職在身,畢竟是卸任副總統,卻一點架子也沒有。

只是讓陳比較關心的是目前蘭嶼拼板舟修復狀況。申請修復及新建拼板舟計畫於去年十二月核定,今年四月初完成清冊並撥付公所執行,共計三十三艘,但迄今只完成四艘。公所表示,因先前飛魚祭不得上山砍柴,認為接下來祭儀結束即可加速推動。

當地匠人表示,自己正著手進行的拼板舟大約要二十七塊樹材,但加上耗損,約計在三十塊左右」,加上有些工具需從本島運來,加上船期更是費時,另外,光是無雕飾、非用以祭典者就需花費百萬,加上雕工後,成本又加上兩倍以上。

再者,當地族人也表示,因為造船工作量少,一艘拼板舟也需依身分、禮儀建造,「不是想造就造」也因此許多工匠將其視為兼職之一,平時仍須從事傳統農務,「總要有穩定收入或農穫」。而這方面,陳建仁也指示原民會是否能在經費上予以協助。

陳建仁表示,重要的傳統拼板舟雖因小犬風災毀損,但有政府協助重建,年輕人也有機會學習、傳承。

說到蘭嶼文化和旅遊,陳建仁似乎是有滿滿美好回憶,視察當場的族人也繼續鼓勵陳「更徹底的體驗蘭嶼文化」,「下次何時來蘭嶼穿丁字褲、划拼板舟」。陳表示,待七月和妻子商量後才能決定,「倒是丁字褲,這是我的小秘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