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島南寮漁港災修近8年未完工 議員轟施工還破壞海底珊瑚

台東市成都南路底海灘一座巨大沉箱完工多年,待命拖到綠島做為南寮漁港海底基礎,但因工程延宕,遲遲無法啟程。(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成都南路底海灘一座巨大沉箱完工多年,待命拖到綠島做為南寮漁港海底基礎,但因工程延宕,遲遲無法啟程。(記者黃明堂攝)

2023/05/18 15:4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府進行綠島南竂漁港災修工程遲未完工,施工過程包商還破壞約4個足球場大的海底珊瑚區。縣議員王姷力指漁港亂象已怨聲載道。縣長饒慶鈴說,主因是台灣水下工程技術落伍,且經費爭取困難。農業處長許家豪則估計今年底前也無法完工。

王姷力今天質詢時播放潛水勝地石朗保護區美麗的海底生態影片,再播放去年喧騰一時的珊瑚礁被工程破壞的影片。被譽為潛水勝地的石朗保護區因縣府的南竂漁港工程,被包商的工作船下錨時重擊敲壞海底珊瑚礁,面積約4個足球場大。

王姷力說,南竂漁港在2016年尼伯特颱風之後進行災修工程,工程龜速,比30幾年前古法煉鋼的造港技術還慢,施工過程挖起大量廢土堆置在港區,海底生態也被破壞。每到旅遊旺季,港內擠滿遊客,人車爭道,動線混亂壅塞,到底工程何時可以完工?

饒慶鈴感嘆台灣的水下工程技術相當不進步,經費爭取也相當困難,所以漁港工程常出現困難,連富岡漁港工程也搞了很久。至於珊瑚礁被破壞事件,是廠商便宜行事,她同感痛心。

許家豪答覆說,南寮漁港工程延宕主因是損壞的海底構造物拆除整平困難,目前已經整平,接下來準備進行投放消波塊工程,至於海底沉箱已經在台東市成都南路底的海灘施作完畢,待命拖運到綠島投放海底,岸上堆置的廢料即可回填到沉箱內,再進行後續防波堤工程。依目前進度,今年內不會完工。

王姷力提醒縣府,未來在投放沉箱時,應特別注意施工技術,切勿再對珍貴的珊瑚礁生態造成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