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自營環狀線? 北捷:回歸合約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全線在新北境內,目前由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營運,新北市長侯友宜盼早日收回經營權。(記者賴筱桐攝)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全線在新北境內,目前由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營運,新北市長侯友宜盼早日收回經營權。(記者賴筱桐攝)

2020/09/14 05:30

〔記者賴筱桐、蔡思培/綜合報導〕今年初通車的新北捷運環狀線第1階段路網,依雙北兩市簽訂的合約,到2023年1月都由台北捷運公司代為經營,雖然9月11日的單日運量已增加到4.7萬人次,但仍是虧損狀態;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再提「新北市收回自營」話題,他感謝北捷公司的經營辛勞,強調收回後雖然不一定馬上賺錢,但新北市想要自負責任。

侯友宜:想做出更好成績

對此,台北市捷運局主任秘書王偉表示,一切應該回歸到合約的精神,台北市最遲會在合約屆滿的前1年、2022年1月30日前決定是否續約,未來還有南北環、東環等路段,台北市希望整條路線都由同一家公司來經營。

環狀線第1階段的路網全線都在新北市境內,連結新莊、板橋、中和及新店區,新北市府委託北捷公司代為經營3年,新北不但要自負盈虧,每年另依實際營運收入的4%支付「委託營運管理費(含人事費)」給台北市,今年編列3600萬元,但因營運狀況不理想,1月到6月只要給北市約600萬元,如果下半年的載客量仍未見起色,新北今年可能只要給台北市1000多萬元。

侯友宜受訪表示,雖然環狀線9月11日的單日載運量已增加到4.7萬人次,但還有成長空間,畢竟4.7萬人次還是沒辦法賺錢,必須創造更多的服務新思維、改善接駁環境等,才能鼓勵民眾搭乘。新北爭取收回自營,「並非新北自己來做就會賺錢」,而是落實「自己的捷運,自己負責任」,大眾運輸不一定要以賺錢為目的,新北市願負全部責任,好還要更好,努力做出比4.7萬人次更高的好成績。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指出,除了支付「委託營運管理費」給台北捷運公司,新北市另編列3億元的營運補貼,實際補貼金額要等到今年底結算才比較明確,軌道建設初期需要培養運量,不論台北捷運、高雄捷運或桃園機場捷運,營運初期皆是虧損。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林耀長說,新北市收回經營權的好處是擁有主導權,可以開創更多元的營運模式,且民眾反映問題可立即改善、解決,不需要再繞過北捷一圈來解決問題,提高行政效率。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認為,環狀線委託北捷經營已衍生許多問題,包括車次少、車廂和車站很熱、行銷不足、動線不清楚等,新北每年支付3000多萬元的「委託營運管理費」,成效卻不彰。

北捷公司反駁說,環狀線的載運量不夠理想,環境面占了很大因素,而且環狀線剛開通就遇上疫情,疫情趨緩後,運量已逐漸上升,公共運輸除了營運賺錢,也要考量是否便民,新北市不該以賺錢與否來看待,若因路線不賺錢就收掉,將犧牲民眾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