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外中國錯假訊息如何防堵?沈伯洋建議僑務電子報設「闢謠專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報告「如何增進海外僑胞對國家之認同與支持具體做法」並備質詢。(記者田裕華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報告「如何增進海外僑胞對國家之認同與支持具體做法」並備質詢。(記者田裕華攝)

2024/04/18 17:26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僑務委員長徐佳青今日赴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如何增進海外僑胞對國家之認同與支持具體做法」並備詢。僑委會報告提及,有鑑資訊社會錯假訊息傳播易讓僑民對我政府產生誤解,將訂定SOP即時澄清。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對此建議,在僑委會做好對我國的錯假訊息後,也可以協助澄清中國對他國的假訊息,讓當地僑民認清假訊息來源。

沈伯洋質詢時希望,僑委會將澄清的錯假訊息,要從兩個層面來看,第一個步驟是在還沒有假消息前,告訴僑民假消息本身的危害是什麼,第二個步驟是已經出現假消息,僑委會協助進行澄清。

沈伯洋指出,中國製造的假訊息貼文,最主要散播的對象比較多是他們認為的「海外中國人」,但也因大量同步散播,所以也包含海外的台灣人。

對於澄清手法,沈伯洋表示,第一是官網會有新聞稿,但因為新聞稿比較少人會去閱讀,而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還要再連結過去。而僑務電子報的排版相較於前面的視覺比較容易閱讀,是否在僑務電子報可以有一個闢謠專區?對此徐佳青承諾,會積極討論如何使澄清資訊更好地讓僑民快速取得理解,並且除了中文之外,其他語言如英文等也同步執行。

另外沈伯洋指出,中國在海外丟出假消息或陰謀論時,也會針對其他國家做,若我方先能夠第一步先處理中國對台灣的爭議消息的處理之外,更進一步告訴他們中國在其他國家丟了什麼不利的陰謀論跟消息,會有助於拓展台灣的同心圓。

徐佳青回應,雖囿於人手不足,無法全部來做,但會優先在幾個僑區嘗試,並觀察效果如何再來推廣。徐佳青指出,他們現在也有透過LINE等網路通訊平台進行資訊彙整來提醒僑民。

最後沈伯洋詢問,過去在立陶宛參加的活動時曾盤點若發生戰爭後,海外的台灣人到底能夠做什麼事?若等到發生危難時才準備一定會來不及,所以當時的想像是海外的僑民,可能可以去建立各式小組如情報、外交、媒體、物資、金流小組等,以後僑委會有沒有這方面類似規劃?

徐佳青回應,在海外的人才各種各樣都有,所以過去兩三年,反而僑民就主動建議應該要這樣做,所以僑委會目前是從台灣已經有的組織系統來分享經驗,移植到急難救助協會進行相關的訓練,未來也會繼續請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