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支付平台pay.taipei難與民間廠商競爭 資訊局:思考退場機制

北市府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取自pay.taipei官網)

北市府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取自pay.taipei官網)

2024/04/16 16:13

〔記者詹湘淇/台北報導〕柯市府任內推動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供市民繳納公共費用,不過議員陳炳甫質疑,市府每年花大錢維護系統,至今推行成效不理想,難與民間廠商競爭,不如直接研擬退場機制;台北市資訊局長趙式隆回應,目前傾向不與民爭利,為節省維護成本,將思考議員所說的退場機制,未來將結合金管會「TWQR」支付服務,對接全國支付共通標準。

「Pay.Taipei」市政繳費整合平台於2017年正式上線,北市結合多家支付業者,供民眾以多元支付工具繳納水費、停車費等公共費用,並節省超商代收手續費,根據資訊局統計,以停車費為例,單次手續費為3.65元,自2017年至2024年3月就透過「Pay.Taipei」省下1億548萬元。

資訊局統計資料顯示,「Pay.Taipei」近3年收繳單數持續增長,截至2023年,「Pay.Taipei」每年維護成本平均為770萬元,包含系統建置、公費對接、系統維護、功能擴增等費用。

趙式隆出席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工作報告,議員陳炳甫於會中表示,電子支付領域競爭激烈,許多民間廠商坐擁通路實力,但「Pay.Taipei」推行至今效果不佳,使用次數、金額皆落後其他業者,且過去幾乎都是公部門自己付錢使用,形同打假球,市府每年卻要花大筆費用維護系統,建議資訊局啟動退場機制。

議員洪婉臻指出,行動支付已相當普及,如Line Pay就祭出點數回饋刺激使用率,但「Pay.Taipei」的誘因僅有便利性,建議資訊局在退場前多做努力,提供更多誘因吸引市民。

趙式隆對此回應,資訊局目前傾向不與民爭利,為節省維運成本,也開始思考退場機制,但考量使用者體驗問題,暫不會完全退場。趙式隆說明,為使北市套用全國統一的支付標準,未來將讓「Pay.Taipei」對接金管會與財金公司推動的「TWQR」服務,讓消費者只要使用同一QR Code就能直接掃碼付款,同時也與國際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