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促恢復兩岸直航航點 邱太三:不會只有16個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受訪表示,未來直航不會只有16個航點。(記者田裕華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受訪表示,未來直航不會只有16個航點。(記者田裕華攝)

2023/02/02 14: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兩岸僅剩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個直航航點,中國國台辦昨日表示,中國航空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管道致函台灣,希望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建議優先恢復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受訪表示,希望未來雙方能夠積極合作及評估,不會只有這16個航點。到底要不要恢復,雙方必須要有資訊的提供,由政府部門決定。

邱太三指出,民航局已經確認中方確實提出建議,會報請政府相關部門做各項評估。事實上在疫情發生之前,中國有51個航點、台灣有10個航點,因為疫情關係只剩4個航點,「要增加航點的建議,也不是只有16個」。

邱太三提及,過去一年來,政府都有做評估,也請相關部門進行了解,但因為中國疫情起起伏伏,最近管控也不是那麼被信賴,之前有些地方「層層加碼」,導致封鎖情形相當大,例如去年10月30日,廣東還突然取消眾多航班。

邱太三強調,希望未來雙方能夠積極合作及評估,不會只有這16個航點,也要看疫情及隔離管制情形,這些政府都會做整體考量,最後再來決定。由於涉及航權,不可能由航空公司直接談,必須由雙方政府部門做決定。

關於要如何評估?邱太三回應,評估所需要的資訊、中方實際疫情狀況,這都需要對方提供,如果資訊越多、越透明,政策越穩定,速度就會越快;針對國台辦主動提出恢復航點是否感覺被施壓?邱太三說,怎麼會是施壓,剛有提到原本有51個航點、台灣有10個航點,何況台商也有需求。

邱太三呼籲,希望中國能公開疫情情況,前幾天世衛組織對於中國所提報數字「不是那麼肯定」,原本要在中國舉行的高爾夫球站賽都取消了,顯示對中國疫情都有一些擔憂,而且中國有把病例做了修改,也讓國際社會持續關切,所以不管是航點恢復,都希望提供更明確資訊。

在小三通方面,邱太三表示,截至昨天為止,搭乘小三通總人數是3294人,這裡面包括國人、中配、中生及人道專案旅客,馬祖部分也有290幾人,陽性確診率也在下降,陸委會將根據狀況上報,由各部會進一步討論,「未來就不會只有專案」。

關於小三通恢復時程?邱太三回應,2月6日是專案最後一天,這幾天都會來檢討,之後不會有專案,整個政策會往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