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老字號旅館公會陷解散危機 老會員成立整理小組遞件市府挽救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創會超過75年,歷史相當悠久。(取自自旅館公會官網)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創會超過75年,歷史相當悠久。(取自自旅館公會官網)

2023/02/06 14:57

首次上稿2023-01-12 13:54
更新時間2023-02-06 14:57(新增韋建華、劉季強等相關當事人說法)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創會超過75年歷史的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因理監事改選、財務陸續出現問題,台北市社會局去年5月16日發函撤免現任理事長韋建華職務,上個月還發函要求「整理」,若未在3個月內完成將面臨解散,曾任公會幹部的趙一任、邱樂芬及宋怡明出面成立整理小組,欲積極挽救,目前已將資料送交社會局盼早日核備,重振公會。

北市旅館公會是老字號公會,會員4、500人之多,台北市長蔣萬安去年8月競選期間更以「旅館女婿」身分,出席旅館公會舉辦76周年觀光請益論壇。社會局人民團體科長陳郁君表示,旅館公會2021年2月改選理事長,韋建華出任第16屆理事長,但韋在任期間,發生理事接連請辭、7位監事總辭,社會局要求補選監事會並召開會員大會,但人數不足沒開不成。

陳郁君指出,社會局2021年10月28日第一次作出行政處分撤銷監事補選,因法定程序有問題,後續召集理事會人數仍不足,社會局期間不斷要求補正輔導也未配合,因此依《商業團體法》2022年5月16日作出第二次行政處分撤免韋建華理事長職務,同年12月15日發函給旅館公會,要求予以「整理」,3個月內完成整理工作。

陳郁君表示,由於旅館公會仍有17位理事,整理小組須取得每位理事的意願書,目前已有兩方人員成立整理小組並向社會局提送資料,其中趙一任這組所提資料比較齊全,如果能盡早取得所有理事的意願書,社會局就會盡早核備小組取得公會運作的權利,另旅館公會前理事長劉季強也有意願成立整理小組,但尚未交件。

陳郁君強調,社會局會依照各整理小組作法與提報資料、進度去認定,若能盡早補足資料,社會局一定會盡早核備。她坦言第一次遇到民間公會的運作發生這樣的狀況,她也呼籲旅館公會,「內部只要有足夠力量是可以解決的」,希望爭議早日落幕、公會恢復正常運作。

曾擔任旅館公會第15、16屆常務理事的趙一任目前為整理小組召集人,第13、14屆理事長邱樂芬則是副召集人,並偕同已辭第16屆理事的宋怡明等多人,不捨公會經營多年而付諸流水,在其他公會理事及會員支持下成立整理小組。趙一任表示,等待社會局核備期間,會員仍自立自強,面對疫後復甦與重生,積極尋求管道發聲,盼有關單位出面協助、振興產業。

邱樂芬憂心說,目前公會沒有理事長,無法正常運作,旅宿業就無從得知了解政府部門相關訊息,這會是很大問題,公會不能繼續空轉。整理小組也提出5大訴求,包含台灣燈會期間如何與公部門合作,增加旅客停留天數,活絡蕭條許久的旅遊商機;疫後的旅宿市場如何與公部門合作,推動發展特色旅館並加強行銷;旅宿業缺工問題未解,嚴重影響服務品質與營運,盼與公部門研商對策培訓人才等。

韋建華表示,台北市社會局去年發函片面撤免他職務,已違反人民團體自治的權利,他去年已向行政法院提出訴訟,社會局人民團體科長陳郁君目前是刑事及行政法院的被告,在司法判決之前,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法定代理人還是韋建華。

對於旅館公會運作的問題及社會局發函撤免韋建華理事長職務,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姚淑文表示,社會局是站在行政中立的立場,對公會監督所採取的行政處分效力,並沒有因為還在行政訴訟中而失去,「撤免職務」的效力目前仍然存在,韋建華確定不是理事長。

姚淑文強調,公務人員一定是依法行事,科長因執行公務的涉訟問題,社會局一定支持與協助,社會局也願意站在協助團體的立場做任何的溝通。

另韋建華表示,財務問題是前任劉姓理事長不當指控邱樂芬帳目不清,因而被罷免所引起。對此邱樂芬受訪表示,她擔任理事長期間,公會財務由財務常務和常務監事共同管理監督,且公開在每年會員大會通過,韋的指控是不實指控且無實質證據,劉當時遭罷免是理事會的決議,並非她個人決定。

韋建華表示,「自稱為」公會整理小組召集人的趙一任,應該趕快繳清積欠數萬元的會費,否則也沒有辦法擔任合格的會員,更不用說「謊稱」擔任召集人。趙一任受訪時表示,對於韋的言論感到遺憾,他從入會以來如實繳納會費,含沙射影、轉移焦點的言論也不能掩蓋韋遭到社會局發函撤免職務的事實。

趙一任強調,自己以及其他的公會會員,對於北市的觀光產業、旅宿發展從未有二心,始終把讓台北的旅遊環境更好,視為己任;在疫後觀光產業復甦的關鍵時刻,維持旅館公會運作才是首要任務,希望特定人士不要再打迷糊仗,坦然面對公會改選的事實,還給台北市旅館業者一個公道。

劉季強表示韋提到他遭罷免一事,最高民事法庭已判決罷免無效,他認為北市社會局的行政指導錯誤,社會局應恢復他本人職權與職務。劉也質疑第16屆公會理事會成立的流程不合於法規,正在高等法院審理中,社會局至少應該指定他擔任公會重整人比較合宜、比較能減少爭議,若只指定16屆的理事召集重整恐更添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