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水費電子帳單僅18% 議員批:電子支付後仍寄紙本憑證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2005年推出電子帳單,並鼓勵民眾多利用響應無紙化。(資料照)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2005年推出電子帳單,並鼓勵民眾多利用響應無紙化。(資料照)

2022/07/03 15:46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自來水事業處2005年推出電子帳單,鼓勵民眾多利用響應無紙化,不過台北市議員潘懷宗發現,北水處推動電子帳單18年,使用電子帳單用戶僅18.64%。潘也指出,用戶使用電子支付後,北水處仍須額外花費寄送紙本寄發繳費憑證、發票中獎通知、停水通知等,4年共花85多萬元費用,質疑電子帳單成效不佳。北水處表示,今年9月起用戶以行動支付繳費,可在系統綁定手機條碼歸戶,能減少紙本憑證、紙本發票列印與寄送,用戶也可使用專屬Qrcode更方便申辦電子帳單。

北水處處長陳錦祥解釋,很多自來水用戶是租客,因此不願辦電子帳單或讓水費從自己帳戶扣,也有很多長者本身沒有email,所以不願辦電子帳單。陳說,民眾選擇電子帳單後,水處仍會將紙本憑證等單據寄給民眾,部分單據與用戶權益有關,若用email寄出停水通知用戶卻未收到,就可能有糾紛,未來會檢討哪些項目可以改電子化寄送。

北水處表示,現在一直積極與各家行動支付業者研議,希望減少憑證的紙本列印及寄送成本,今年9月起用戶會以行動支付繳費,屆時已歸戶用戶將不再寄送繳費憑證與中獎通知,預估每年可節省約30.4萬張紙、以及約190萬元的印寄費用與手續費。北水處今年9月起也會有用戶專屬Qrcode,用戶只要輸入手機號碼及電子郵件即可申辦電子帳單。

潘懷宗說,台北自來水事業處2005年3月起開辦電子帳單服務,一般自來水用戶每兩個月抄表收費一次,每一用戶申辦電子帳單可節省紙本6張,但電子帳單從開辦18年,截至今年4月底止,累積申辦用戶達29萬8732戶,僅占總用戶比例18.64%。潘說,民眾不願申辦電子帳單原因包括習慣使用紙本、繳費人異動頻繁等。

潘懷宗也發現,北水處電子帳單推動的同時,每年紙本帳單件數不減反增,實際上紙本帳單件數從2019年的918萬9547件攀升至去年的942萬4010件,費用也增加100多萬元。潘表示,民眾申請電子支付付款,北水處仍要寄送代繳扣款失敗通知、發票中獎通知、預告停水通知、催繳逾期水費通知及消費性用水服務契約終止通知,電子帳單用戶除代繳扣款失敗通知在去年12月改電子通知,其他仍採紙本寄送,應減少不必要紙本浪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