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軌道斷裂事件頻傳 運安會將追查4大疑點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左)、鐵道調查組調查官林彥亨(右)28日召開台鐵新市=永康間東正線鋼軌斷裂事故說明會,並會將日前成功站斷軌44公分案一併調查。(記者廖振輝攝)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左)、鐵道調查組調查官林彥亨(右)28日召開台鐵新市=永康間東正線鋼軌斷裂事故說明會,並會將日前成功站斷軌44公分案一併調查。(記者廖振輝攝)

2020/10/28 16: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台中成功站今年5月19才驚爆44公分斷軌事件,今天上午新市-永康路段又有司機員發現軌道出現分裂縫,鋼軌明顯斷裂,運安會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主委楊宏智今天表示,行政院已召開台鐵軌道安全問題檢討會,會中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要求針對台中成功斷軌案4大疑點一一釐清,包含鋼軌材料有無混料、批號不完整等問題;鋼軌焊接人員有無資格證照;慢、高速列車通過斷軌時反應不一;以及台鐵通報流程等。

國際上是否有類似情況? 楊宏智︰後續會關注

針對台鐵近5年就發生14件軌道裂縫、斷裂事件,是否過於頻繁?國際上是否有類似情況?對此,楊宏智表示,運安會去年8月1日成立,首個重要鐵道案件就是討論行政院發布的普悠瑪報告是否需要補強,所有人力都在調查此案,國際上是否有相關案例運安會並無關注,但後續會關注。他也說,目前航空及水路調查都有和國際接軌,但鐵道公路就沒有,缺乏許多參考資訊。

主委楊宏智表示,今天上午新市-永康路段斷軌尚未成案,運安會還在判斷是否需要進入調查,目前運安會人員已將現場所有資料已帶回實驗室做必要檢視。

楊宏智表示,此次新市-永康路段斷軌事件並非事故,這屬於事件,在運安會定義可以不用通報,但台鐵現在也樂意和運安會配合,在通報範圍內鉅細靡遺提供資料,覺得該有安全顧慮的東西,與運安會共同把關,和以前自我判斷不一樣。

運安會鐵道組資深調查官林彥亨表示,今早10點收到台鐵營運安全處通報,司機員7點半聽見列車通過該路段時發生異音,工務處隨即下軌檢視,10點以魚尾鈑臨時固定,確保目前鋼軌支撐性。後續運安會隨即派員隨同鐵道局、台鐵局到現場會勘及採證。

楊宏智表示,運安會初步判斷斷裂可能與鋼軌焊接有關係,但目前仍不確定,該案是否要立案調查,要先看風險程度。楊宏智解釋,列車車輪直徑86公分,台中成功斷裂縫達44公分,裂縫已接近車輪半徑,但新市-永康路段的鐵軌裂縫僅19公分,還有很大差距,最後若未立案調查,可能會併入成功站段軌案一併處理。

楊宏智表示,行政院日前已邀集運安會、交通部等相關單位召開台鐵軌道安全問題檢討會,會中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台鐵誠實面對,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並要求回溯鋼軌這批原料來源,例如有無混料、批號不完整等問題。而運安會在普悠瑪事故調查給台鐵18項建議也提到,希望台鐵能建立完整制度,包含建立完整料單、人員訓練等。

此外,沈榮津也指示,要查看鋼軌有無焊接問題,運安會將查看焊接人員有無證照,因為焊接是專業領域,不同的焊接有不同證照,國際都有相關規範。

楊宏智表示,今年5月19日1924北上區間列車司機員在駕駛通過斷軌路段時,感覺到劇烈震動,司機員警覺性很高,當下馬上通報,台鐵先以魚尾鈑臨時加固,隨後有兩部列車高速通過,但卻無明顯感覺。楊宏智表示,運安會將追查為何是慢速列車察覺到問題,高速列車反倒沒感覺,運安會將進行追查。

此外,台鐵為何將長達44公分的鐵軌裂縫,記錄成3、4公分,究竟在通報過程及文件紀錄上出了什麼問題,楊宏智表示,將藉由此次調查讓台鐵通報流程更到位。預計台中成功站斷軌案的事實資料報告11月6日就會進入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