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斷軌通報失靈 林佳龍:台鐵局長應負督導責任、擴大懲處

林佳龍今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記者簡榮豐攝)

林佳龍今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記者簡榮豐攝)

2020/10/22 09:2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台中成功站今年3月發現內軌出現斷裂卻未更換新軌,5月19日區間車通過裂軌路段發生巨大撞擊聲後通報,竟又未即時通知調度員,讓後面2班莒光號及普悠瑪列車高速通過,幸好未釀意外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519鋼軌斷裂事件是他聽取台鐵安全簡報時才發現,先前3月就有裂紋,第一時間卻沒有落實SOP,他認為台鐵局長張政源應負起督導責任;而這件事情通報出現失靈,到底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已要求2週內以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會擴大懲處及追究責任。

林佳龍今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時說,台鐵這次鋼軌斷裂事件,涉及的疏失包含鋼軌巡檢、事件通報、安全管理三方面,他在普悠瑪事故2週年前,就要求台鐵要展開針對總體檢144項執行情況報告,其中發現519斷軌事件處理過程有重大疏失,有要求台鐵除配合運安會提供最詳細的資訊外,也展開行政調查,希望能夠釐清整個事故,擴大究責、加重懲處。

林佳龍說,巡檢事情涉及到整個作業程序與人員訓練,不是空有規定在那裡,而是需要落實執行,已要求全面檢視既有的SOP,加強人員訓練考核,針對台鐵所有涉及到的彎道鋼軌加速全面檢查;有關於巡檢車採購方面,已經有決定要解除契約,在未來的過渡期間,將加強人員巡檢,後續再加速採購相關事宜,這部分會以最緊急特別預算方式處理。

運安會安全通告方面,已很清楚要求針對斷軌事件,提供配合調查的資訊,希望台鐵能徹地藉由此事故,再次檢視先前總體檢144項的落實情況,不要流於紙上作業。要深入檢討制度、執行面改善。

台鐵519鋼軌斷裂事件,林佳龍表示,通報出現失靈,已要求2週內以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會擴大懲處及追究責任。(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519鋼軌斷裂事件,林佳龍表示,通報出現失靈,已要求2週內以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會擴大懲處及追究責任。(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