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法二修被批鳥籠 律師:沒有限縮人民權利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在野黨猛批公投「鳥籠變鐵龍」,知名律師陳君瑋指出第二次修法,「避免公投綁大選,影響民眾理性思考」才是重點,何來鳥籠鐵籠之說。(資料照)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在野黨猛批公投「鳥籠變鐵龍」,知名律師陳君瑋指出第二次修法,「避免公投綁大選,影響民眾理性思考」才是重點,何來鳥籠鐵籠之說。(資料照)

2019/06/19 12: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17日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公投與大選脫鉤,並每兩年投票一次。國民黨隨即批評公投法,是閹割直接民權。對此,知名律師陳君瑋在臉書上分析「公投法」修法,指出第二次修法,「避免公投綁大選,影響民眾理性思考」才是重點,實際上修法並沒有限縮人民權利。

陳君瑋昨日在臉書表示,第一版的公投法,亦即國民黨時代的「鳥籠」公投,發起、連署、同意的門檻都超高,加上還有「公投審議委員會」擋關,要通過公投案根本超難。有鑑於此,第一次修改公投法,把門檻大幅降低,但也讓上次1124大選併了超多公投案,也造成「公投亂象」,而政黨透過動員公投議題,讓自己選票增加,反而造成社會對立。

陳君瑋表示,第二次的修法並沒有增加公投門檻,因此並沒有符合「鳥籠公投」的說法。事實是,二修反而解決去年1124的許多問題,「避免公投綁大選,影響民眾理性思考」才是重點。

陳君瑋接著強調,二修總共有5個重點:隔2年辦有利於公民理性思考公投題目,避免選舉刻意操作;公告時間變長,可以讓民眾有更多的時間了解議題;人權不能公投,杜絕發起違反人權價值的公投,傷害民主;投票日禁止宣傳,比照選罷法,禁止投票日干擾他人;投票場所禁止攜帶電子設備,防止別人窺探隱私,杜絕邊看開票邊投票,影響公正性。

陳君瑋也補充,窺探別人投票結果,假意遷戶籍幽靈人口,會涉及到刑法,最重可處5年徒刑。呼籲民眾以後投票前多理性思考,勿以身觸法,投下最神聖的一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