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批公投重返鳥籠 綠委:解決問題才是對歷史負責

立法院17日舉行臨時會處理法案,朝野立委針對公投法修法進行表決攻防。最後表決通過修法,並由院會三讀通過。(資料照)

立法院17日舉行臨時會處理法案,朝野立委針對公投法修法進行表決攻防。最後表決通過修法,並由院會三讀通過。(資料照)

2019/06/18 11:37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蔣絜安所提的「公民投票法」修正案,明定從2021年起,每2年的8月第4個星期六為公投日,讓公投正式與大選脫鉤。對此,民間公投修法聯盟丶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負數票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召開記者會,質疑此修法讓「公投法」重返鳥籠,已使民主受到重創。

對於公投修法爭議,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在臉書上解釋,本次修法的初衷很簡單,去年公投綁大選亂象頻生,不但造成民眾投票塞車,國民黨的公投提案更幾乎都有偽造的狀況發生,甚至出現「死人連署」,民進黨再度提出修法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才是對歷史負責、接地氣的政黨。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今指出,他今天要譴責一黨獨大的民進黨與不認真的在野黨,昨天草率修正通過了公投法,公投法從2004年通過之後,長達13年才修法脫離鳥籠公投,結果不到1年半就又重返鳥籠,讓公投法「一別千古」。

何宗勳表示,根據中選會統計資料,公投法在2018年有1979萬餘名的合格選民,公投案要過必須達到4分之1門檻,也就是每一案必須超過495萬人同意才能通過,但以他個人過去推動的4次離島博弈公投為例,2009年澎湖只有42.16%投票率,2012年的連江只有40.76%投票率,2016年澎湖第2次博弈公投只有39.56%投票率,2017年金門更只有24.18%,顯示公投一旦與大選脫鉤,投票率絕對很難高過5成。

何宗勳強調,公投與大選脫鉤之後,未來如果公投投票率只有40%(792萬人),正方票數就要大於63%才能通過495萬門檻,如果投票率只有30%,正方票數更要達到83%才能過關,而若以第11到14屆總統當選人票數在647萬到768萬票之間來看,未來公投差不多等同總統大選規模,「公民團體如果有這種能耐,我們就直接選總統就好,何必還需要公投?」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表示,公投、大選脫鉤主要是學習瑞士制度,但瑞士公投並沒有設最低門檻,而是採「簡單多數決」制度,此外美國加州是全世界辦過最多公投的地方,也同樣沒有最低門檻,本次修法他認為就是扼殺了台灣的直接民主與人民創制、複決的權利,比香港反送中還要嚴重。

台灣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潘翰疆說,他對於本次修法有2點肯定,其一是沒有「倒退嚕」規定連署需檢附身分證件影本,其二是公投準備期延長,至於其他部分,他則感到強烈遺憾。潘強調,他們現在有2個公投案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如今修法就好像「比賽比到一半突然丟下觀眾,2年後再來比」,更遑論中選會至今還不願承諾實行電子連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