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個跨區歷史街區》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 計畫公告

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範圍內的龍崗鯤鯓路一○四巷,可申請歷史老屋修繕補助。
(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範圍內的龍崗鯤鯓路一○四巷,可申請歷史老屋修繕補助。 (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2022/04/25 05:30

橫跨安平區與南區 是國內少數針對海岸地區所擬定的街區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橫跨安平區與南區的「台南市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已於二十二日公告,為南市第一個跨行政區的歷史街區,也是國內少數針對海岸地區所擬定的街區計畫。

歷史老屋整修 可申請相關補助

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的計畫範圍包括安平舊部落、漁光島、鯤鯓(龍崗)、喜樹、灣裡等聚落。文化局表示,歷史街區計畫公告之後,除了歷史街區內的公共空間或歷史老屋整修可申請相關補助,也可供其他政府單位作為政策推動或行動研擬的重要參據,例如「府城歷史街區計畫」即曾配合取消廿條計畫道路,觀旅局後續也可以依公告區域辦理民宿的相關程序。

《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自二○一二年訂定以來,文化局已先後公告鹽水、府城(含緩衝區)、新化、麻豆等歷史街區計畫,此次考量安平熱蘭遮城肇始的台南四百年紀念活動,以及漁光島、鯤鯓(龍崗)、喜樹、灣裡等鯤鯓聚落的歷史脈絡、未來長期發展,首度跨越行政區,擬定歷史街區計畫及振興方案,期盼能藉由計畫的引導,與民間共同維護鯤鯓島嶼各聚落的歷史獨特性,經營宜居而充滿活力的生活及產業環境。

街區計畫對各聚落有不同定位

文化局指出,鯤鯓島嶼是過去台灣在台江內海上與國際接軌的門戶,目前各聚落仍有著最早因應地形地貌而形成的原始核心範圍,並隨著地理變遷、都市發展,逐漸向外擴張,呈現不同的空間紋理特色與景觀風貌。歷史街區計畫對各聚落有不同的定位,其中,鯤鯓(龍崗)為安平與南區之間重要的水陸樞紐,希望運用藍色公路與安平、府城相連結,吸引更多民眾到南區。

此外,漁光島為藝術海島、安平為歷史重鎮、喜樹是與海岸生活密切的樂活海濱,灣裡聚落中的灣裡路則是計畫中最適合示範歷史老屋立面整修的區域,希望整合引導街區周邊及不同局處計畫,達到振興整體歷史街區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