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處搶賺「黑金」 台南老店「窄門」不只賣咖啡還要「賣文化」

在台南超過20年的窄門咖啡,老闆潔西卡說,三年來辦讀書會,甚至有作家主動聯絡她,希望能在會上講書。(記者王捷攝)

在台南超過20年的窄門咖啡,老闆潔西卡說,三年來辦讀書會,甚至有作家主動聯絡她,希望能在會上講書。(記者王捷攝)

2023/04/15 20:2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咖啡在台灣唾手可得,不只連鎖咖啡店,超商、賣場也搶賺「黑金」,獨立品牌越來越難經營,在台南經營超過20年的咖啡店「窄門」老闆潔西卡說,該店靠老屋環境勉強經營,曾經試過「人間四月天」旗袍活動,但效果不好,明年打算停辦,反而三年來定期的讀書會獲得好評,作家、詩人都入席,讓她發現與出版業異業結盟,也許能開創商機。

潔西卡說,以前不喝咖啡的人現在都在喝咖啡,但以前不賣咖啡的店也在賣咖啡,早期進口咖啡豆的只有幾間商號,但現在零售業龍頭也賣咖啡,商業巨鱷一張嘴能獲的更多、更好的資源,有特色的莊園咖啡豆走進超商就能買到,獨立咖啡店經營很困難。

「窄門」4年前用旗袍趴活動「人間四月天」突破重圍,當時潔西卡認為,穿旗袍能跟店裡的環境融合,還想像會不會因此創造另一片商機,但業績維持不了多久就退燒,潔西卡說,下個月是最後一次旗袍趴活動,反而是讀書會三年來,讓很多消費者願意定期來店裡,一些作家甚至主動聯絡她,希望能去讀書會上講書,與出版業的異業結盟,也許能開創商機。

而台南有27年歷史的老牌咖啡「izzy」老闆蘇志明則說,今天來店只有5位客人,零星幾杯外帶跟外送,但是營業額是兩萬,有人儲值買手工餅乾,有客人買了快一萬元的咖啡豆,他們餅乾很好吃,直火烘焙法很有特色,豆子每個月要烘一噸,這些特色要怎麼讓顧客知道?應該說顧店的人很重要,獨立品牌不能把咖啡當飲料一杯杯,會賣得很辛苦,除了咖啡要想自己還能賣什麼。

izzy咖啡老闆蘇志明展示自家的直火烘焙機,他說獨立品牌要生存,必須要想想,除了咖啡還有什麼能替咖啡加值。(記者王捷攝)

izzy咖啡老闆蘇志明展示自家的直火烘焙機,他說獨立品牌要生存,必須要想想,除了咖啡還有什麼能替咖啡加值。(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