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琵中毒頻傳半夜搶救送醫 救傷團隊:今年很反常

昨晚中毒送醫的黑琵,脖子、翅膀已能挺直、收起,應可度過危機。(記者蔡文居攝)

昨晚中毒送醫的黑琵,脖子、翅膀已能挺直、收起,應可度過危機。(記者蔡文居攝)

2023/02/05 13:2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這幾天接連發生多起黑面琵鷺中毒事件,尤其農曆過年後頻率明顯增加,昨晚又有一隻黑琵中毒送醫。長期義務投入黑琵救傷工作的慈愛動物醫院負責人陳培中今天示警,往年黑琵中毒救傷都集中在農曆年前,而今年農曆年後還持續發生,比較反常,懷疑黑琵棲地是否有未發現的「毒源」。

昨天晚上,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志工在七股發現一隻黑琵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癱軟在地,經連夜搶救,於深夜11點多送往台南慈愛動物醫院急救。

南市森保科長朱健明表示,從去年至今年一整個度冬季,黑琵中毒已超過20隻以上,不過志工都很拚命守護而能即時發現搶救,因此治癒率也很高,估計約有八成。根據經驗,因中毒而癱軟在地的黑琵,只要即時施打血清解毒就能救回一命,這可說是分秒必爭的搶救工作。感謝眾多保育志工及慈愛動物醫院救傷團隊不分日夜,協助守護搶救黑琵。

陳培中醫師表示,目前這隻黑琵腳比較沒力,但脖子、翅膀已能挺直、收起,應可度過危機。不過,今年黑琵救傷有點反常,根據過去20餘年來的救傷經驗,一般黑琵中毒救傷案件都集中在農曆過年前,過完年後就很少發生,但今年明顯增多,而且還持續發生中,有點奇怪、反常。

他表示,幸好都是零星個體中毒,並非大規模發生,懷疑黑琵棲地是否還有未發現的「毒源」;另外,過去黑琵族群數只有1、2千隻,而現在則增為3千多隻,研判族群數變多,總會有少數體弱的個體,因搶不到食物,而吃到死魚或有問題的病魚。至於確切原因,還得進行更嚴謹的探討和研究才能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