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砍樹種太陽能?台南海尾路不明施工 工務局:將設置光電廊道

安南區海尾路近期架起H型鋼架將設置太陽能板,在地鄉親憂心影響候鳥生態及在地行道樹環境。 (記者王姝琇攝)

安南區海尾路近期架起H型鋼架將設置太陽能板,在地鄉親憂心影響候鳥生態及在地行道樹環境。 (記者王姝琇攝)

2022/10/04 16:57

首次上稿 13:24
更新時間 16:57(新增台南市工務局回應)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有民眾向本報爆料,台南市安南區海尾路人行道近來發現不明施工,打聽得知是要施作太陽能板,沿途有將近600棵行道樹恐遭砍除。台江流域志工及海尾地方鄉親也表示,該工程未與在地居民開座談說明,認為對市容、候鳥生態及在地民眾生活影響甚鉅,反對市府砍樹種太陽能板,呼籲工務局立即停止施工。

工務局表示,該路段將施作光電廊道,預計今年底可以完工,太陽能板寬約2公尺,不會影響到行道樹範圍,更不會因此砍樹,太陽能板及鋼架未來也會加強美化,讓整體視覺感受與地景地貌相符,達到休閒及發展綠電之雙重功效。

海尾路綠道於2015年植樹,由當時市長賴清德主持通車典禮,成為海尾村示範綠道,這些楝樹、水黃皮已綠意成蔭,還有罕見的白色楝樹,7年來也是在地鄉親散步運動最佳去處,特別是從海尾路綠道散步時,還能看見玉山美景,冬天候鳥季時,黑面琶路還飛會來這裡的魚塭棲息覓食,美麗的風景,成為國家緑道旅客最喜歡的景點之一。

台江流域志工近2、3星期來,發現海尾路綠道有不明施工,找不到施工看板遂四處打聽,才知道是要施作太陽能板,人行道已布滿H型鋼,大家分工清點海尾路人行綠道,沿途共有近600棵行道樹恐遭砍除,以施設太陽能板;更質疑有行道樹在施工期間因施作不當而枯死。

海尾鄉親及台江流域志工憂心,市府工務局在海尾路綠道兩側施作太陽能板,未來為了怕影響日照發電,恐會藉修樹名義,逐漸矮化、砍除兩側近600棵行道樹,美麗綠道望玉山地景,也會消失不見,未來長達3公里的太陽能板,反光也會影響到黑面琶鷺棲息覓食,破壞環境生態。

工務局強調,市府絕不允許砍除樹木發展綠能的情形,並要求施工廠商若有樹木修剪需求,需依照「台南市樹木修剪施工要領」辦理,聘請具市府工務局核發合格證照專業修剪人員進行修剪,在施工前更需經過市府同意方可執行。未來民眾漫步於海尾路時,除了既有蓊鬱綠道,更有太陽能板能在豔陽下提供遮蔭、細雨中作為雨遮、夜晚安全照明,大幅增加民眾使用海尾路人行道機會,是綠能政策與人行環境雙贏的成果。

台江流域在地志工質疑有行道樹在施工當中遭到破壞枯死。(記者王姝琇攝)

台江流域在地志工質疑有行道樹在施工當中遭到破壞枯死。(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