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荔枝、龍眼、桃子 開花率不到3成

天氣太熱,影響桃子結果情形。(江啟臣提供)

天氣太熱,影響桃子結果情形。(江啟臣提供)

2024/03/26 05:30

〔記者陳建志、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今年二月氣溫偏高,導致龍眼、荔枝、桃子開花率不到三成,農民因收成將大減喊苦,立委何欣純、顏寬恒昨邀請農業部農糧署台中分署人員前往霧峰、大里、太平等果園勘查,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服務團隊也至新社勘查桃子農損情況,爭取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農糧署現勘 達天災救助標準

立委何欣純表示,荔枝及龍眼在生長期需要低溫環境,才能促進花芽分化開花,不過台中今年暖冬,二月天氣不夠冷,造成龍眼、荔枝開花率低,平均不到三成,農民抱怨,以往六、七分地的荔枝約可收成一萬五千台斤左右,今年估計僅可收成約五百台斤,真的是損失慘重。

何欣純指出,黑葉荔枝和玉荷包管理成本差不多,不能因為市場價格差異,讓補助不同,要求農業部儘速開會研議統一救助金額,或提高龍眼、黑葉荔枝補助。

霧峰、大里、太平、新社受災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表示,農民看天吃飯,極端氣候導致農業面臨嚴峻挑戰,今年二月以來不穩定的天氣變化,造成荔枝、龍眼、桃子開花率不佳,為了不讓農民血本無歸,要求相關單位儘速提供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也請農政單位研擬相關因應措施,不要讓農損狀況一再發生。

農糧署台中分署長姚士源指出,現場勘查後發現今年荔枝、龍眼開花率確實偏低,已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其中黑葉荔枝、龍眼每公頃補助六萬二千元,玉荷包等新品種每公頃補助十萬元,近日將進行公告,至於何欣純、顏寬恒委員認為黑葉荔枝、龍眼補助金額太低,將研議拉高補助金額。

新社區桃子災損則逾五十一%,達到現金救助標準,將由農業局統計東勢及石岡等災情再送農糧署審核,若公告現金救助,每公頃可獲七.五萬元補助。

因二月氣溫偏高,造成荔枝開花率偏低,果園內荔枝幾乎都沒開花。(記者陳建志攝)

因二月氣溫偏高,造成荔枝開花率偏低,果園內荔枝幾乎都沒開花。(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