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境開放報復性辦護照 外交部中辦從門口羅雀到門庭如市

國境開放,外交部中部辦公室出現報復性辦護照。(記者蘇金鳳攝)

國境開放,外交部中部辦公室出現報復性辦護照。(記者蘇金鳳攝)

2022/10/30 09:2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10月13日國境開放,出國0加7免隔離,而外交部中部辦事處已出現民眾報復性辦護照,近來一天申辦1200多件,已恢復到疫情前9成,不再出現門可羅雀的淒涼現象。

當2020年全世界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人不敢出國,返國者也要隔離,國人申辦護照數量如雪崩,以外文部中部辦事處統計,2019年一年申請約有31萬本,2020年驟減至5萬3千多本,過去一年的6分之一,去年更慘,只有3萬6千多本,為正常1年的10分之一。

國人喜歡出國旅遊,但申辦護照多在平日,對上班族很不方便,因此外交部特開放每週三延長申辦到晚上8點,而即使面對疫情,外交部中部辦事處仍然未取消,因此每週三晚上,位在行政院中辦園區內的外交部中部辦事處,幾乎沒有民眾來申辦,在淒黑的夜晚,伴隨著狗吠聲,是如此淒涼。

外文部中部辦事處長翁瑛敏表示,雖然疫情嚴重,但是最嚴峻時刻,平時還是一天至少有5、6人來申辦,並非1人都沒有。

但今年疫情逐步趨緩,敏銳的國人,感受到國門即將開放,翁瑛敏表示,1至2月每月約3千7百本,3至5月就增至6千多本,6月8千多本,7月又增至9千,8至9月已達一萬多本,10月約可達2萬本。

翁瑛敏表示,10月開始,每一天申辦的人數就達1200多人,已恢復到疫情前9成左右,甚至逢週一人數就特別多,最近還曾出現等候人數達180多人,為了避免讓民眾等太久,只好全員出動協助收件,因為必須全部收完,因此曾有加班到7點才全部把申請文件收完。

由於現今申辦最長可能要等到2小時,翁瑛敏建議民眾,若是首次申辦護照,可以前往戶政事務所申辦,也可以到戶所拿護照,若是換護照,建議可以網路預約,可不必等太久,不然就週2或者週4來,申辦的人數還少一點,或者是週三有加班到晚上8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