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海線雙軌化延宕!綠批要求全額補助致卡關 藍批中央刁難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楊典忠要求市府要積極爭取海線鐵路雙軌化。(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楊典忠要求市府要積極爭取海線鐵路雙軌化。(記者蘇金鳳攝)

2021/10/21 19: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楊典忠、施志昌說,台中海線鐵路雙軌化一直沒進展,遙遙無期,懷疑市府要求中央全額補助,造成雙軌化延宕。國民黨市議員李榮鴻則反批,台中海線鐵路雙軌化長度才25公里多,光是審查可行性研究就審了8年多沒核定,非常不公平,甚至還傳出地方如果不負擔高額經費就不讓鐵路高架化,這根本是故意刁難。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豐原到大慶全線高架化已完成,中央全部補助,市府有例可循,不要求特權,從頭到尾一樣補助標準,由中央全額負擔,否則一市兩制,前段中央全部負擔,後面中市就要40、50%。台南鐵路全線地下化,只要負擔12%,台中市要40、50%,台中市不是二等公民,而且現在是全國第二大都,繳給中央的稅是全國前兩名,一年上繳1500億,絕大部分台中市民的稅都繳給中央,爭取中央全額補助理所當然。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專案報告,議員楊典忠說,台中海線鐵路長期以來都是單軌雙向運行,火車想要多開幾班都沒辦法,以山線鐵路來說,經過豐原站的自強號約36班次停靠,海線鐵路沙鹿站清水站只有8班次。

楊典忠指出,海線鐵路運次遠不如山線班次,希望不管前市長胡志強的海環線,前市長林佳龍的山手線,或是現在盧市府的山海線,海線鐵路儘快完成雙軌化,不管之前有沒有講過「山手線不是當務之急」、「中央全額補助」,台中市政府應該全力消弭海線軌道運輸的不足。

楊典忠指出,海線軌道建設緩慢、看不到成果,希望市長要重視海線鐵路雙軌化建設。

市議員施志昌說,彰化為了爭取鐵路高架化,自願增加負擔13億經費,反觀台中只會用省府時代的計畫要求中央全額負擔,才讓台中鐵路高架化一再延宕!

市議員李榮鴻指出,台南鐵路地下化地方才負擔12%左右的經費,中央卻要求台中市高額負擔,對台中海線鐵路高架化一審再審、一拖再拖,前市長林佳龍後來還當了交通部長,也沒有幫台中人爭取,中央不該把海線民眾當傻瓜。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說,市府要求中央全部額助是延宕原因。(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說,市府要求中央全部額助是延宕原因。(記者蘇金鳳攝)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李榮鴻指出,交通部未全部額補助海線鐵路雙軌化,根本是刁難市府。(記者蘇金鳳攝)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李榮鴻指出,交通部未全部額補助海線鐵路雙軌化,根本是刁難市府。(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