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受疫情影響 中市圖電子書借閱大幅成長

防疫新生活,中市圖書館2020年圖書借閱數量和人次創新高 。(記者蔡淑媛翻攝)

防疫新生活,中市圖書館2020年圖書借閱數量和人次創新高 。(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01/21 22:0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立圖書館今天公布去年2020年民眾借閱統計分析,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前往公共場所意願,實體書總借閱量卻逆勢成長4%,達到1381.2萬冊,創下台中市歷史新高,借閱總人次387萬人也比前一年增加約26萬人,疫情期間也改變許多人的閱讀習慣,電子書借閱冊數更是大幅成長25%,達32.5萬冊,人次突破23萬人次,增加超過40%。

另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在2020年電子書借閱冊數也增加至44.6萬冊,也比2019年大幅成長34%。

武漢肺炎疫情雖降低民眾前往圖書館的意願,借閱人次還能上升,中市圖認為是市府推出安心閱讀服務,將預約冊數上限從4冊提高到6冊,及甲地借、乙地還的圖書通閱,使通閱冊數也成長逾15%達到837萬冊,使用民眾增加至171萬人次,較前一年成長近20%。

中市圖表示,文學類借閱量仍居冠,該類一直是最受讀者喜愛的作品類型,文學類榜偏愛懸疑推理、長篇小說、散文,其中金鼎獎優良出版品《仙靈傳說》系列以高達700次的預約量位居首位;非文學類書籍的排行榜,防疫新生活重視自我成長,以「心靈勵志類書籍」為首,去年股市長紅帶動風潮,「投資理財類書籍」的借閱持續加溫,而溝通、理財、養生之術,列為最新技能。

而且受疫情影響,國旅變得超夯,閱讀習慣重視探索未知、人生省思,相較2018熱門旅遊書多為國外旅遊,去年轉變為國內旅遊,或藉由書籍重視探索未知、做人生省思,另外在「童書類書籍」的借閱,已故金鼎獎幸佳慧老師《蝴蝶朵朵》、日本作家Troll《屁屁偵探》系列依舊長紅。

文化局表示,截至2020年底中市圖總館藏量突破530萬冊,並持續推動「月月有新書」及「圖書推薦系統」等服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童書類書籍」的借閱,日本作家Troll的兒童繪本系列作品《屁屁偵探》有高達1300次預約奪冠。(記者蔡淑媛翻攝)

「童書類書籍」的借閱,日本作家Troll的兒童繪本系列作品《屁屁偵探》有高達1300次預約奪冠。(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