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手線成蔡其昌選市長關鍵? 議員喊話︰林佳龍快規劃可一舉兩得

中市藍營議員喊話林佳龍快規劃山手線。(記者蘇孟娟攝)

中市藍營議員喊話林佳龍快規劃山手線。(記者蘇孟娟攝)

2020/11/23 20:0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目前雖暫喊卡,惟山手線興建進度又引關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更直言,他曾為此跟台中市長盧秀燕吵架,「或許我想一想用這個事情參選市長」;蔡其昌發言今日在台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引起國民黨市議員李中「關切」;他先說,根據鐵路法鐵道規劃權責在交通部,不關台中市的事,還說,當年前市長林佳龍一直說要做山手線,既然林前市長現在貴為交通部長,蔡其昌要放棄立院副院長,茲事體大,請林部長趕快規劃台中山手線,讓蔡其昌不要來選台中市長,對林佳龍來說更可一舉兩得。

台中山手環狀鐵路是交通部長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任內提出政見,但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曾表態,若要興建山手線,中央必須埋單全部經費。蔡其昌接受廣播訪問時提到,他為這件事情生氣很多次,也為此跟盧秀燕吵架,只要盧秀燕不做的一天,自己就會繼續吵,還說「我很生氣,或許我想一想用這個事情參選市長。」

李中先針對蔡其昌發言請教盧秀燕看法,盧秀燕說,參選是每個人的權利,她沒有特別評論。

李中隨即指出,根據鐵路法規定,全國鐵路網的計畫由交通部擬定送行政院核定公告,權責很清楚,過去林佳龍一直強調要做山手線,但根據鐵路法規定看起來,台中市只能向中央建議,林佳龍現在貴為交通部長主管全國鐵道,若認為山手線重要,應由林部長提出台中市山手線計畫,報行政院核定。

李中說,若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覺得山手線很重要,應監督林部長趕快規劃山手線,若林部長沒有規劃,也怪不到台中市及盧市長身上,更沒辦法成參選條件說,什麼盧市長未規劃山手線就考慮參選台中市長,邏輯搞亂了。

李中還呼籲前市長林佳龍為讓蔡副院長不要來選台中市長,趕快規劃山手線,不能把責任賴給盧秀燕,況且還讓蔡其昌放棄立院副院長來參選台中市長,「茲事體大」。

蔡其昌辦公室發言人蔡克斯指出,針對藍營議員與盧市長唱雙簧質詢內容不特別回應;但針對台中環狀路網建置是從胡志強市長時期,蔡其昌就與藍綠民代爭取市府在2012年提出「台中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暨外環鐵路建置」,到林佳龍擔任市長的「山手線環城鐵路」,都是希望把「鐵路高架化」跟「鐵路雙軌化」一次到位完成,以求同時解決海線班次太少問題,並促進大台中縣市縫合與發展。

蔡克斯指出,如果盧秀燕市長要卸責中央,拖延海線鐵路高架捷運化與環狀線路網推動的話,相信市民會看在眼裡。而現階段能儘速處理的部分,市府應加快與中央合作來推動鐵路雙軌化,增加列車班次,避免讓縣區邊緣化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這部分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已向交通部爭取海線鐵路雙軌化工程,將由中央全額負擔,同時也減輕未來台中環線興建時台中市政府的負擔。期盼盧市長三思,儘快把大台中路網計畫端出來,否則10多年後還是只有一條文心路綠線,不是台中市民所樂見的。

林佳龍辦公室也強調,依據現行規定,關於鐵路立體化之工程,因涉及用地徵收、都市計畫等,皆須由地方政府主動提出,再送交通部審議與行政院核定,各縣市皆是如此沒有例外。

林部長去年已指示交通部鐵道局由中央主動辦理海線鐵路雙軌化的可行性研究,並已經開始進行中,若台中市政府認為部分必須高架化,仍需由地方政府來發動並規劃,因此對於未來海線鐵路高架路段,林部長也已指示鐵道局積極與台中市政府協調,共同為大台中軌道建設努力。

此外,林部長在台中市長任內,積極推動大台中山手線,其中包括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盼盧市府勿忽視海線民眾的期待,若持續消極以待,也相信海線民眾都看在眼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