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學習歷程檔案竟要記過、補習 中市議員批太超過

拚學習歷程檔案竟要記過、補習,中市議員批太超過。(記者蘇孟娟攝)

拚學習歷程檔案竟要記過、補習,中市議員批太超過。(記者蘇孟娟攝)

2020/10/23 12:1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108課綱推動後,學生每學年均要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台中市議員張玉嬿今在議會聯合質詢指出,接獲家長投訴指有學校為辦學績效要求教師衝量,老師轉嫁壓力給學生,沒傳夠者要「記過」; 另有教師不想花額外時間備、授課及助認證檔案,則限制學生傳檔案,逼得學生只好校外補習建立檔案,亂象四起,要求教育局確實監督。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會再請學校加強溝通,並讓各界了解教育部的政策。

108課綱起高中生須自行建置學習歷程檔案,但學生叫苦連天,這個月有學生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匿名提案,盼教育部廢除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超過8000人附議,近來學習歷程檔案引關注。

張玉嬿指出,學習歷程檔案政策推出以來,讓學生跟家長甚至老師都陷入焦慮狀態,其中學生多元表現大學採計10件上限,另有課程學習檔案最多3件,因攸關學生升大學的參考評分依據,讓學生及家長均十分重視。

近日她接獲不少學生、家長甚至老師都來叫苦,有老師反映學校為求辦學績效或向家長交代,要求各科教師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數量要「夠漂亮」,教師為了衝量,只好要求學生多上傳,甚至有老師用「記過」要求學生,學生怕被記過只好拚命做,做不來的就設法找人「操刀」。

但也有學生家長反映,另有一類老師是抱怨正課都上不完,沒有多餘時間再規劃新課程或幫學生審核學習歷程檔案後認證,限制學生不得用該師的課程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張玉嬿說,有家長擔心子女製作的檔案不夠有內容或深度甚至知識性,屆時全國學生申請大學評比又被比下去,乾脆送子女補「學習歷程檔案」,或是請專家來「操刀」。

張玉嬿說,學生在種種壓力下,則抱怨課上不完、試考不完,現在又有學習歷程檔案做不完,甚至週一到週日都在補,「活在水深火熱中」。

張玉嬿質詢教育局長楊振昇學校亂象眾多,教育局是否知情,有何作為。

楊振昇指出,已舉辦過多次說明會讓學生及家長明白,也強調,學習歷程檔案不必特別另外補習。

但張玉嬿指出,教育局說的是一套,但教學現場實務是另一套,不少家長設法讓子女參加多元校外活動或營隊以求「多元表現」,根本「多錢表現」,學生沒有喘息空間,大家都焦慮,教育局有必要讓學校及家長、學生更清楚政策,否則溝通不足,反讓立意良好的制度成學習障礙,強烈要求教育局辦座談會跟家長好好溝通。

市議員王立任也說,教育制度空有理想,但不能把學生當白老鼠,若辦說明會有空,教育局早就辦過了為何還是出現執行面的亂象,促教育局要去了解困難及阻礙,再設法協助溝通解決,不是讓學生找補習班代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