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檳榔西施抽菸皮膚大崩壞 看戒菸門診+學拒敬菸成功斷開

吸菸會嚴重傷害肺功能,吸菸者做肺齡檢測會比實際年齡老化,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吸菸會嚴重傷害肺功能,吸菸者做肺齡檢測會比實際年齡老化,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2019/07/23 23:1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6歲檳榔西施每天抽1包菸,後來覺得皮膚愈來愈差,無法上妝,想戒菸都因頻頻被顧客敬菸而失敗,去年底尋求戒菸門診,服用戒菸藥,也學習拒絕敬菸技巧,3個月終於戒菸成功;另1名檳榔批發商則是每天抽菸5包半超過20年,在爸爸罹患肺癌末期後,決心戒菸,在門診戒菸1週就成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黃建寧說,台灣每年約2萬7000人死於菸害;腫瘤內科主任吳銘芳指出,台灣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一半是罹患癌症,吸菸者與未曾吸菸者相比,因肺癌而死亡者高達25倍,而且35歲以上吸菸疾病的經濟成本,約1441億元,占全國GDP1.06%,傷身又傷財。

中山附醫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也說,現在很多年輕人先抽電子菸覺得很炫,再來就會抽真菸,也有人用電子菸或加熱菸要戒菸,雖然減少燃燒形成的不完全化學合成物,這是無法戒除尼古丁成癮,無法當成戒菸工具,而且一樣吸入有害物質。

顏啟華說,這名檳榔西施抽菸10多年,覺得皮膚一直變差,嚼坊間的戒菸口香糖戒菸都失敗,後來就醫戒菸門診,除了早晚服用戒菸藥物,也學習如何拒絕敬菸技巧,對於別人敬菸時要勇敢說「不」、告說別人「我身體不好,醫師說不能戒菸」、別人敬菸時「轉移話題」,這些技巧都要多練習,她也加上每天快走30分鐘,中間曾偷吸菸,但經過3個月終於成功戒菸,不受香菸誘惑。

顏啟華說,「戒菸3原則EBM」為運動Exercise、行為Behavior及藥物Medicine,配合戒菸藥物、改變行為要多運動和拒絕吸菸,及運動可幫助內分泌平衡、減少交感與副交感引起的焦躁,提高戒菸毅力與決心,讓一般人自行戒菸成功率不到5%,透過門診戒菸可提高至50%以上。中山附醫跟專業的團隊治療,在2013年代表台灣獲得「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今年二度奪獎,本週舉行戒菸週。

內科部主任詹貴川補充說,吸菸也是心肌梗塞的重要危險因子,女性吸菸是不吸菸者的3.6倍,近許多年輕人得到心肌梗塞,但無高血壓或三高,究其原因是吸菸;胸腔科主任吳子卿也說,吸菸也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約50%的老年吸菸者罹患,而有75%患者為吸菸者或是曾經吸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中山附醫總院長、醫師示範伸展、有氧運動,能幫助戒菸。(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附醫總院長、醫師示範伸展、有氧運動,能幫助戒菸。(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顏啟華提醒戒菸時可做心肺、有氧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顏啟華提醒戒菸時可做心肺、有氧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