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外包工捲入機器夾死 勞動部勒令停工

中火發生工安意外,消防人員展開救援(記者蘇金鳳翻攝)

中火發生工安意外,消防人員展開救援(記者蘇金鳳翻攝)

2018/11/01 18:0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又傳出工安意外,目前進行8號機空氣遇熱器的大修,65歲謝姓外包員工今天進行清灰工作時,同事不知他在清灰,就啟動電源驅動機器,導致謝男遭捲入機器,警消人員到場時,謝男已明顯死亡。對此,勞動部不但要求包商停工,並認為台中發電廠連續發生2件共3人死亡重大職災,勞動部還要嚴辦究責,已將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列為第一級高職災及高危險廠。

台中電廠指出,目前正在進行8號與6號機空氣預熱器歲修,今天上午11點多,員工通報,有外包員工在8號機空氣遇熱器清灰時受困,緊急通知台中港務局消防人員。

消防人員動員3部車8名消防員趕到現場,謝姓員工已被夾進預熱器旋轉設備,明顯死亡,不但全身焦黑,臟器也掉落地面,消防人員在下午1點多將遺體移出。

台電人員說,該包商承攬此工作長達20多年,謝姓員工在空氣預熱器旁清理灰渣,又有其他工人在工作,另一組工作人員需要驅動機器,不知謝男在另一處作業就驅動機器,導致謝男遭轉動的機器夾死。

警方透露,事件發生後,現場其他的同事都趕忙搶救,也通知其他同事趕來協助,但謝姓員工已無生命跡象,眾人都傷心落淚。而驅動機器的鄭姓員工向警方供稱,當時是聽從公司資深同事指揮去開啟關關,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件。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朱金龍說,初步調查,台中發電廠包商正進行8機空氣預熱器大修工作,上午11點左右,包商謝姓員工於空氣預熱器從事清灰作業時,其他勞工誤啟動機器,導致謝姓勞工身上安全帶遭拉扯,人捲進該預熱器旋轉設備捲夾致死。

職安署說,就該設施及承攬管理缺失將分別依法開罰最高30萬元與15萬元,並對工作場所處以停工處分,同時通知已台中市政府啟動關懷機制。

台中發電廠剛發生潛水作業2人死亡,1週內連續發生2件重大職業災害,職安署將詳查職業災害責任,依法嚴辦究責,並追究工作場所負責人涉嫌觸犯業務過失致死之責任,同時依規定公布事業單位名稱、負責人姓名及刊登於職災地圖網頁,要求台中發電廠確實檢討災害原因及研提改善對策。

職安署指出,台中發電廠顯然輕忽職業安全管理,有嚴重缺失,已將其列為第一級高職災及高危險廠場,派員全面檢查並增加複查密度,如發現有違反事實即從嚴處以停工及罰鍰處分。

朱金龍說,15萬是罰台電未落實承攬管理,30萬是罰雇主,未落實管制機械停電跟掛牌,也就是雇主沒有掛上有人在機械內請勿操作的牌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