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失約 日月潭水庫進水減至4噸

伊達邵碼頭水位持續探底,沙洲裸露及龜裂也隨之擴大。(記者謝介裕攝)

伊達邵碼頭水位持續探底,沙洲裸露及龜裂也隨之擴大。(記者謝介裕攝)

2021/05/10 05:3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梅雨未如預期到來,且南投縣氣溫持續攀升,日月潭水庫盼不到下雨,進水量從4月下旬陰雨天的每秒16噸(CMS)縮減到4噸(CMS)左右,相差4倍,但為滿足彰化、雲林2縣1期稻作需求,目前與集集攔河堰相互調配供應農業用水仍維持在25噸(CMS)上下,並將視天候狀況作滾動式調整,以免影響日月潭水庫發電作業。

仍能調配供應農業用水

日月潭水庫因乾旱水位嚴重下降,目前潭區4座碼頭僅剩伊達邵碼頭以包船型式維持營運,其餘3座碼頭均處於歇業狀態。

負責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大觀發電廠表示,近1週來日月潭氣溫都在30度左右,從伊達邵碼頭迄纜車站水域裸露的沙洲也愈來愈多,水情吃緊程度,可見一斑。

力保水位不低於734公尺

惟日月潭水庫因採水循環設計原理,目前進水量雖已縮減到每秒4噸(CMS)左右,但仍利用餘水支援集集攔河堰提供彰化、雲林稻作每秒25噸(CMS)的灌溉用水,但基於發電及遊艇安全,將力保水位不低於734公尺。

萬一老天爺再不下雨,水情惡化,下一階段所需水量能否供應無虞則在未定之天,再次提醒農友一定要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