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代接班 春捲老店包進創意

春捲店二代老闆娘胡舒蓉接下爸媽的棒子,創意加入地瓜、海鮮、燒肉等食材,為傳統美食增添新意。(記者許麗娟攝)

春捲店二代老闆娘胡舒蓉接下爸媽的棒子,創意加入地瓜、海鮮、燒肉等食材,為傳統美食增添新意。(記者許麗娟攝)

2023/04/02 05:3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清明節前夕,位於高雄市三民區山東街的榮芳春捲人潮絡繹不絕,二代老闆張書文在店後不斷「擦餅皮」、老闆娘胡舒蓉則在前檯包客人指定的春捲口味,鮮蝦、地瓜、燒肉、燻雞,還能加起司、玉米等,既保留傳統又有新意,胡舒蓉說,從小看爸媽做得很辛苦,曾告訴自己「絕不接手」,沒想到還是接棒了。

七十三歲的一代老闆胡義榮廿二歲在左營埤子頭市場賣春捲皮,娶妻後,太太錢淑芳因應客人要求加賣春捲,從此,清晨四點多就要起床到買菜、備料,再到市場擺攤,二女兒胡舒蓉小時候就幫忙做,遇上寒流凍到受不了,夏天則要忍受高溫悶熱,加上製作費工,她不斷告訴自己以後絕不接棒,但見媽媽心臟出問題,捨不得讓老顧客吃不到,胡舒蓉和先生張書文決心接手,不讓美味熄燈。

剛開始,張書文在胡義榮的指導下學做餅皮,一開始常被一百多度的鐵板燙到起水泡,甚至脫了一層皮黏在鐵板上,但不服輸的個性終於熬過難關,只是長年下來,還是擦出手腕隧道炎,尤其清明節期間全家總動員連喊累的時間都沒有。

為了保持傳統,又讓年輕人也愛吃春捲,張書文絞盡腦汁嚐試做不同口味的春捲皮,從咖啡、紫芋地瓜、海苔,到自己種木鱉果、香椿、蔥等加入餅皮中,也會嚐試將傳統春捲看不到的食材香腸、蝦子、燻雞包入春捲中,吃素的還有生菜蔬果捲。

問了張書文夫婦會讓第三代再接棒?兩人直搖頭說,「不可能,就累到他們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