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濃南隆缺水獲解 鑿井專用4月發包

美濃南隆4里居民多數同意鑿井專井專用解決地方缺水問題。(記者許麗娟攝)

美濃南隆4里居民多數同意鑿井專井專用解決地方缺水問題。(記者許麗娟攝)

2021/03/13 14:03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美濃區南隆(吉洋、吉和、吉東及清水4里)常年靠抽地下水生活,但近年逢旱季淺井抽不到水,造成民眾須載水度日,為解決當地自來水延管問題,立委邱議瑩今(13日)召集自來水公司第7管理處長武經文、議員林富寶等單位再召開說明會,居民同意鑿一口供4里「專井專用」的自來水井,預計4月發包工程。

為解決南隆4里上千居民缺水及無自來水可用問題,地方上昨天和今天連開2場召開說明會,為取得當地共識,邱議瑩上午在在美濃下九寮活動中心聽取鄉親意見,經現場詢問,在場居民也多表達同意「專井專用」,邱議瑩表示,讓自來水公司鑿井專井專用這件事講了4年了,過去說明會上多數都同意,不希望最後又有里長跳出來反對,這樣協調會都白開了。

邱議瑩指出,未來這口南隆4里在地的居民 「專井專用」的自來水井,他特別交代水公司不做為其他地區自來水延管用,並且會有完整的監測系統在里長辦公室、社區活動中心,甚至居民手機下載APP都可看到數據,將資訊公開透明,也請里長同步蒐集里內有意願裝設自來水延管用戶的申請書,讓自來水公司做工程設計時一併做考慮,若太老舊無建照的房子申辦自來水手續有問題,亦請區公所出同意接水證明,水公司即會辦理。

至於居民提及未來如何補充地下水方案,邱議瑩表示,她在立法院多次質詢時已提到,未來要請農委會與水利署共同推動「在地滯洪」,目前計畫2個地方試辦:一是美濃南隆地區,二是美濃溪上游黃蝶翠谷一帶,未來爭取農委會補助,讓農民將田埂加高,當農田休耕時,若不種田菁可用來蓄水、補充地下水,並減少氾濫的可能。

水公司第7管理處長武經文表示,專井初步選在吉東地區,目前在編列預算書,預計4月發包、5月施作,這口深水井會鑿150至200米以下,當地取水當地使用,不可能往外送。期望相關工程年底完成,後續再做自來水的延管工程,居民申請後即會去現勘並送工程計畫,年底若通過水利署經費,明年枯水期前大部分延管工程都可完成。

另有當地居民問及位於旗山廣福里的14口深水井,因每天抽10萬公噸的水供大高雄地區使用,深怕造成水層下陷,希望未來有退場機制。武經文回應,這是供應北高雄重要的用水,水位監測都有資料,確保不會有下陷或超抽問題,包含高屏溪、阿公店、廣福里深井和鳳山水庫等水源都是聯合調配,豐水期深井的水量會輪抽,不宜有退場,在枯水期時可降低供水壓力。

高雄市經發局副局長王宏榮指出,居民在意的裝設自來水補助,經發局有裝設自來水外線補助2/3,若弱勢或低收可全額補助,延管工程啟動後,立委邱議瑩會爭取中央補助,地方的配合款議員林富寶也會全力支持,讓市府將預算編足,延管工程用地問題,經發局會依自來水法做最後核定。

立委邱議瑩上午在美濃下九寮地區召開南隆4里鑿井專用說明會,解決當地旱季缺水問題。(記者許麗娟攝)

立委邱議瑩上午在美濃下九寮地區召開南隆4里鑿井專用說明會,解決當地旱季缺水問題。(記者許麗娟攝)

自來水公司第7管理處長武經文表示,若鑿井和自來水延管工程順利,可望於明年枯水期前解決大部分居民缺水問題。(記者許麗娟攝)

自來水公司第7管理處長武經文表示,若鑿井和自來水延管工程順利,可望於明年枯水期前解決大部分居民缺水問題。(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