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公斤8元收購「植物殺手」 花蓮目標清除165公噸

小花蔓澤蘭原產中南美洲,因強勢入侵特性而名列世界保育聯盟「世界百大入侵物種」名錄,2000年在花蓮被報載後蔓延全台。(花蓮林管處提供)

小花蔓澤蘭原產中南美洲,因強勢入侵特性而名列世界保育聯盟「世界百大入侵物種」名錄,2000年在花蓮被報載後蔓延全台。(花蓮林管處提供)

2019/09/13 13:2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近年被素有「植物殺手」之稱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大舉入侵,嚴重威脅原生物種,農政單位每年委託鄉鎮市公所雇工清除並收購,每公斤8元,3年來已達430公噸,今年目標收購165公噸,趕在10月開花結籽前盡力清除。

小花蔓澤蘭又有「綠癌」封號,生長速度驚人,每平方公尺可產17萬顆種子,因繁殖力旺盛、不易根除,蔓延後會以極快速度佔據廣大林地,更侵入社區鄰里,排擠掉其他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影響生態平衡。

林務局每年補助1公斤5元辦理收購小花蔓澤蘭,提高民眾意願並達成清除效果,花蓮縣政府也加碼補助3元,合計以每公斤8元、委託13鄉鎮市公所辦理收購。另針對萬榮鄉等9個入侵嚴重地區,則補助公所雇工清除。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2016年收購數量130公噸、2017及2018年分別是150公噸,今年則預計收購165公噸,其中萬榮鄉、玉里鎮、光復鄉、瑞穗鄉、花蓮市、卓溪鄉、富里鄉、壽豐鄉及豐濱鄉等9個鄉鎮市公所,屬較嚴重區域。

他說,萬榮鄉公所已於8月22日起陸續進行清除及收購作業,目前收購量達50噸,約占全縣的30%,由於當地並無垃圾掩埋場,委由鄰近鳳林鎮提供垃圾掩埋場協助處理收購後的小花蔓澤蘭植體。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小花蔓澤蘭原產中南美洲,因強勢入侵特性而名列世界保育聯盟「世界百大入侵物種」名錄,是極具威脅性的世界級惡性雜草,由於強盛散布能力及繁殖力,自2000年報載在花蓮縣發現危害情形後,至今已遍及全台低海拔林地,遭蔓藤覆蓋纏勒的植株,則會因光合作用受阻而枯萎死亡。

花蓮林管處指出,目前最佳防治方法就是將小花蔓澤蘭的植株根部徹底挖除,綑紮後放入可分解的黑色大塑膠袋內靜置枯萎,或曬乾後燒燬,呼籲民眾可從住家周圍除蔓做起,進而至社區環境,一步步減緩小花蔓澤蘭散布速度。

花蓮民眾加入除蔓行列。(花蓮林管處提供)

花蓮民眾加入除蔓行列。(花蓮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