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個小孫女的願望催生 竹縣芎林客家方口獅主題公園動土

新竹縣公1方口獅主題公園、公3運動公園今天動土,預計明年8月跟鄉親見面。(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公1方口獅主題公園、公3運動公園今天動土,預計明年8月跟鄉親見面。(記者黃美珠攝)

2021/12/26 12:28

〔記者黃美珠/芎林報導〕新竹縣芎林鄉客家方口獅知名於外,縣府打造特色公園便以此改造該鄉的公1公園,將從傳統綠地轉變為號稱全球第一也是唯一的客家方口獅主題公園,鄰近的公3公園也將配合轉身變成全民運動公園。今天由副縣長陳見賢、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立委林為洲一起執鏟動土開工,預計明年8月就可以跟鄉親見面。

陳見賢說,公1公園的改造可說是由下而上集力所成。因為公園所在的上山村村長彭達棟收到孫女「給村長爺爺的一封信」,文中回憶當年祖孫一起在公園種樹的溫馨,跟後來卻被剷除的遺憾,期待公園能重新有樹木、好玩的遊具以及村里健身房供大家運動的心情。

彭達棟透過縣議員鄭昱芸轉知給縣長楊文科,適逢縣府正全力打造22座特色公園,所以芎林公1、公3被列入22座改造名單中的第3和第4,也才有今天客家方口獅和運動主題公園的動土。

負責打造這2座特色公園的景觀建築師李吳博澄說,公1公園設計了可以展演的廣場區,設有座位225個,未來專供來客欣賞方口獅等展演,是文化傳承、情境模擬的地方。

廣場區的對面,就是方口獅主題遊具。以往國外的專業遊具設計都是採用動物的造型,這次以文化性的方口獅為造型,內含20種遊戲功能,可以同時讓70幾個人一起使用。

李吳博澄說,創作方口獅遊具期間他們做了很多相關的文獻研究,包含方口獅的型態展演、面部表情特色,以及主題圖案等,經優化後才提出讓幼童更容易親近的方口獅遊具,且符合我國遊具的安全標準,算是台灣首度嘗試的設施。

公3全民運動公園部分,設計出國內少見,鄉親只要使用app就能自主利用公園內設施進行運動訓練的功能,鄉親根本不用上健身房,就能搭配健身教練或是app從事戶外健身課程。

另在銀髮族體健區部分,他們也根據鄉親們的需求,設置可以增加膝蓋、髖關節、以及五十肩等部分運動量的設施。

還設計了斜坡跟5種不同鋪面的運動設施,讓長輩們透過上階梯、下坡、或是腳踏不同鋪面,輕鬆於生活上進行活動訓練,這也是台灣首次的創舉,未來可望跟社會機構結合,讓銀髮族鍛鍊或是復健肌力。

新竹縣芎林鄉上山村村長彭達棟(右)回憶孫女彭品頤想要公園有樹、有好玩遊具、還要大家能運動的心願。(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芎林鄉上山村村長彭達棟(右)回憶孫女彭品頤想要公園有樹、有好玩遊具、還要大家能運動的心願。(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