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交大校務會議代表產生方式未決 交大校區部分教授不滿要求分手

陽明交大校務會議代表的產生方式在25日的校務會議中緩議、交大校區教授不滿重要議案又擱置,醞釀兩校應平和分手。(記者洪美秀攝)

陽明交大校務會議代表的產生方式在25日的校務會議中緩議、交大校區教授不滿重要議案又擱置,醞釀兩校應平和分手。(記者洪美秀攝)

2022/05/27 16:37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陽明交通大學合校1年3個多月風波不斷,先是發生陽明校區在新生手冊矮化交通名稱事件、再有識別系統及校徽、校歌難產及校務組織疊層架屋等亂象,由於第二屆校務會議代表8月1日上任,針對代表的產生方式因陽明校區與交大校區有歧見、校方25日的校務會議決定緩議,讓不少交大校區教授不滿,更因兩校區對校務理念與發展的差異過大,醞釀分校氛圍。

陽明交大第二屆校務會議代表8月1日上任,由於第二屆校務會議代表將負責對現任校長林奇宏的校長續任案投票表決,使得代表的產生方式與人選至為關鍵,也是此波交通與陽明兩校區僵持不下的導火線。

據悉,會引發爭議是因陽明校區教授主張校務會議的代表應依陽明與交通兩校採1:1的比例產生,由於陽明校區教師代表數不夠,還建議把陽明校區的臨床教師及兼任教師也納入校務會議代表席次,讓學院教授數較多的交大校區不滿,抨擊陽明校區是以「對等」口號凌駕大學的校務常規。

交大校區教師認為應以學院規模分配名額為原則,才不會違反合校精神,且依陽明交大在合校之前的工作委員會共識及合併計畫書,合併整合期是合併基準日後一年;且需在整合期內依照共識完成修訂校務會議組成方式。

陽明交大合校從2021年2月1日開始,第一屆校務會議代表已將整合期從原先規劃的1年延長為1年半,交大校區教師認為,校方不應再以「對等」合校為藉口拖延校務會議代表的改選,更不應提出延長整合期的做法。

交大校區教授認為,正常大學的校務會議代表中所謂教師代表的組成應除保障各學院至少有1名教師代表外,其他名額不分校區、應照學院規模大小、參考比例原則分配由各學院選舉產生,且不應把兼任教師跟臨床教師納進校務會議代表資格中。

雖然25日的校務會議已針對代表的產生方式緩議,但交大校區已有教授醞釀「出走」,認為校方高層面對兩校區的歧見及問題無能力解決,且以拖代議,加上兩校對校務發展的理念不同,希望兩校能平和「分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