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農村人口老化衝擊 神農獎2得主分享因應之道

陳映延(右四)獲第32界全國十大神農獎,獲嘉義縣政府及縣農會頒獎表揚。(記者王善嬿攝)

陳映延(右四)獲第32界全國十大神農獎,獲嘉義縣政府及縣農會頒獎表揚。(記者王善嬿攝)

2021/12/05 16:13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嘉義縣政府、嘉義縣農會今天舉行農民節頒獎暨慶祝大會,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獎得主陳映延、邱經堯,今天獲頒嘉義縣政府獎表揚,陳映延表示,農業面臨氣候變遷挑戰,透過智慧農業環控軟硬體設施,依據氣候、環境變化自動調控水、肥,讓農民事半功倍;邱經堯表示,建置友善養殖環境,讓養殖的魚蝦健康,「天然的」風味就很讚,加上推廣食農教育、產地到餐桌以及餐桌到產地,使消費者了解魚蝦養殖環境、過程,就不怕受氣候變遷、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產銷。

慶祝大會今天在棒棒積木飯店舉行,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縣農會理事長邱耀瑞、立委陳明文及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等人參加,頒獎表揚優秀農民。

陳映延為鳳梨農第3代,不僅培育新鳳梨品種,還研發、引進省時省力的機械,成立旺來山鳳梨文化園區、「阿美鳳梨」品,帶動社區發展。陳映延表示,農委會農試所、農業改良場都有如「農務e把抓」等系統,透過田間環境的偵測,精準控制水、肥,使農產品品質、規格可以量身定做出來,嘉義縣政府也針對智慧農業提供相關補助、資源,建議有意從事農業的青年,可以善用這些資源。

邱經堯與弟弟承接父親無毒水產養殖業,採取中低密度共生混養的養殖方式、依循養土養水再養魚工序,養殖虱目魚、白蝦等水產,還長期擔任青農陪伴師,協助養殖青農進入生態養殖領域。

邱經堯說,因將養魚量放比較低,加上水土環境基礎顧好、讓魚、蝦吃好一點的飼料,魚蝦健康,就能挺過較大的氣候變化挑戰,此外,推廣產地到餐桌、餐桌到產地觀念,除讓消費者吃到嘉義縣水產自然風味,也了解水產生產過程,藉此養成忠實客群,再搭配電商通路銷售,疫情期間業績成長好幾成,未來將持續擴大養殖面積。

邱經堯說,農村人口老化,7、8年前他透過擔任青農陪伴師,分享市場需求、友善養殖環境等經驗跟觀念,藉由養殖優質水產並提升產值,留住青農、擴大養殖漁業。

邱經堯(右四)獲第32屆十大神農獎,今天農民節接受頒獎表揚。(記者王善嬿攝)

邱經堯(右四)獲第32屆十大神農獎,今天農民節接受頒獎表揚。(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