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美術館當酒館硬闖企圖偷酒喝 男子被判刑5個月

嘉義市立美術館是嘉義市知名文化觀光景點,也是市定古蹟。(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立美術館是嘉義市知名文化觀光景點,也是市定古蹟。(嘉義市政府提供)

2021/07/28 10:08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黃姓男子是竊盜累犯,今年2月22日凌晨到嘉義市立美術館古蹟棟,以為該處還是菸酒公賣局,想偷酒喝,徒手破壞木製大門,造成門鎖損壞,結果觸發警報器,後由檢警偵查起訴,嘉義地方法院日前依毀壞門窗竊盜未遂罪,判黃男有期徒刑5個月,得易科罰金,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毀損古蹟附屬設施罪部分無罪。

黃姓男子今年2月22日凌晨1點多,騎單車到嘉義市立美術館古蹟棟,徒手推開木製大門,造成門鎖損壞,入內搜尋財物,因觸發警報器,警報器大響,他趕緊逃離,並未成功竊盜財物,後由警方偵辦調查法辦。

嘉義市立美術館是市定古蹟,前身為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建築物由嘉義市府整修後設立美術館,成功營造成為知名文化觀光景點;黃男破壞大門侵入,檢方同時以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毀損古蹟附屬設施罪起訴黃男。

黃男稱,他不知道這裡是古蹟,這處以前是菸酒公賣局,他以為還是菸酒公賣局,想進去偷酒喝;法官審理時認為,嘉義市立美術館由市府指定為古蹟,黃男強行推開大門損壞門鎖,客觀上堪認是毀損古蹟附屬設施行為;而經調查,黃男侵入時是嘉美館非對外開放時段,1樓區域委外廠商將印有該場館是古蹟的告示牌收納至館內,而該場館外並未有明顯標示該處為古蹟告示,無積極證據認為黃男侵入時知悉此處是古蹟,難認他是故意毀損古蹟附屬設施。

黃男還說,他30年前跟乾媽到此處領菸,因此知道菸酒公賣局在該處,後來就沒再來此處;法官認為,黃男對嘉義市立美術館的印象不無可能是停留在菸酒公賣局,也無積極證據認定他知道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已改為嘉義市立美術館,難認定他是故意毀損古蹟附屬設施行為,因此毀損古蹟附屬設施罪嫌部分,諭知無罪。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