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民俗村勒令停拆 3歷史建築未動

名列全台10大旅遊勝地的台灣民俗村拆了,園區建物在怪手鏟除下傾頹倒塌,變成一團廢墟。
(李泳昌提供)

名列全台10大旅遊勝地的台灣民俗村拆了,園區建物在怪手鏟除下傾頹倒塌,變成一團廢墟。 (李泳昌提供)

2020/01/18 05:30

〔記者湯世名、張聰秋、顏宏駿/彰化報導〕曾名列「全台十大旅遊勝地」的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已開始拆除,但彰化縣府追查發現,地主並未取得拆除執照,昨已勒令停工並裁罰三萬元罰鍰,至於其村內三座「歷史建築」,目前仍保存良好。

未報准就開拆 彰縣府開罰3萬元

台灣民俗村在一九八七年由鹿港商人施金山所興建,佔地五十二公頃,大門「慶豐門」仿清朝彰化縣城西門,園區內有多座台灣知名建物,包括麻豆林家古厝、柳營劉氏洋樓、嘉義廖氏診所、北斗奠安宮媽祖廟、鹿港施家古厝、台中武德殿、新北投車站等,充滿復古懷舊風。

全台十大旅遊勝地 今變頹城廢墟

台灣民俗村開幕後名列全台十大旅遊勝地,遊客經常擠爆園區,但經過九二一大地震,營運開始走下坡,最後因經營不善負債三十億元,二○一一年遭法院拍賣,產權轉移,而新北投車站、蒸汽火車頭已先後歸還原址。

最近有民眾發現怪手進駐園區並且大拆特拆,慶豐門、古厝建築、遊樂區等建物遭拆得傾頹倒塌。花壇鄉長顧勝敏表示,據聞民俗村有好幾個產權單位,有人說要做工業用途,也有人說要做納骨塔。

彰化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指出,台灣民俗村未報准就拆除,依建築法第八十六條規定,立即勒令停工,並處三萬元以下罰鍰。至於村內的北斗奠安宮、麻豆林家古厝以及嘉義廖氏診所已列入「歷史建築」,目前保存完好且未被拆除,昨天彰化縣文化局到場會勘,要求地主不能違法拆除。

奠安宮、林家古厝、廖氏診所 保存完好

此外,彰化縣府目前未接獲地主申請變更興辦事業計畫和變更土地用途。劉玉平說,台灣民俗村過去允許開發用途是遊憩項目,地主若要變更用途,視用途內容向事業主管機關提出變更事業項目,核准後再依規定辦理土地變更等程序。

名列全台10大旅遊勝地的台灣民俗村拆了,慶豐門在怪手鏟除下傾頹倒塌,變成一團廢墟。(李泳昌提供)

名列全台10大旅遊勝地的台灣民俗村拆了,慶豐門在怪手鏟除下傾頹倒塌,變成一團廢墟。(李泳昌提供)

台灣民俗村面積廣達52公頃,大門「慶豐門」仿清朝彰化縣城西門,園區內有多座台灣知名建物。(李泳昌提供)

台灣民俗村面積廣達52公頃,大門「慶豐門」仿清朝彰化縣城西門,園區內有多座台灣知名建物。(李泳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