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澱粉與糖攝取 她成功治癒糖尿病

44歲女子邱之沐(右)是曾經體重達73公斤的糖尿病患者,透過飲食控制,並讓胰臟充分休息,糖化血色素恢復正常值。(記者陳冠備攝)

44歲女子邱之沐(右)是曾經體重達73公斤的糖尿病患者,透過飲食控制,並讓胰臟充分休息,糖化血色素恢復正常值。(記者陳冠備攝)

2019/09/11 19:3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44歲女子邱之沐因從事設計工作三餐作息不正常,體重達73公斤,她經常感到疲憊,上班昏昏欲睡,經醫院診斷,糖化血色素達10.7(正常值為4到6),確診罹患糖尿病,員林市宏仁醫院先給予3月藥物控制,隨後透過控制飲食、大量減少澱粉與糖的攝取、讓胰臟充分休息,並在晚餐後走1萬步,現在不僅不需要吃藥,一年來也瘦到53公斤。

邱之沐表示,十多年來經常久坐畫設計圖,幾乎沒在運動,每天一杯手搖飲料配零食,不知不覺體重突破70公斤,直到2年前發現身體渾身不舒服,就醫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竟高達10.7,罹患重度糖尿病,醫師還說「不知道能不能醫好」,可能要長期打胰島素。

邱之沐說,想到自己年紀輕輕竟要一輩子成為糖尿病患,且糖尿病會導致心肌哽塞、視網膜病變等,越想越可怕,懊悔為何不好好控制飲食,後來經三個月服藥控制糖化血色素至5.6後內,再遵從醫師交付的控糖配方, 目前體重來到53公斤,覺得體力變好,不會再天天喊累,很感謝醫師及時將她救回來。

員林市宏仁醫院副院長朱建統指出,注意到很多心臟病人是糖尿病患者的併發症之一,我國糖尿病病人大多數是跟家族史、肥胖、後天飲食和運動習慣不良有關,而糖尿病就是胰臟出問題,導致胰臟衰竭,而為使用刺激分泌胰島素藥物,也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導致糖尿病患者面臨必須洗腎的命運。

朱建統說,為此提出控糖理念,首先減少攝取澱粉、水果及含糖飲料,因這些食物會分解葡萄糖、葡萄糖就是血糖,血糖高了就會加速動脈硬化形成,造成心臟負荷,另外減少使用刺激分泌胰島素藥物,這樣胰臟才能好好休息,只要能讓胰臟獲得充分休息,患者就能擺脫藥物,也讓胰臟、腎臟、心臟都恢復到令人滿意的程度,減少健保負擔。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人,且每年以新增2萬5000名病人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已嚴重影響國人健康,甚至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