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基改鮭魚上餐桌 美國食藥局准了

2015/11/21 06:00

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的AquaBounty公司所生產的基改鮭魚(後),可以在相同時間內比養殖鮭魚長得還大。前為野生鮭魚。(取自紐約時報)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九日以生物性以及營養成分與人工養殖鮭魚無異,批准一種基因經過改造、可以生長得比傳統養殖鮭魚更快的大西洋鮭魚安全可食,而且未來上市販售時無需加上註明基改食物的特殊標籤。

無需加註基改食物 禁在美境內養殖

這是FDA核准基改食物的首例,獲得核准的是總部設在麻薩諸塞州的AquaBounty科技公司生產的基改鮭魚,FDA早在五年多前就初步判定該基改鮭魚安全可食,十九日正式宣布AquaBounty的基改鮭魚達到獲得批准的規定要求,包括該鮭魚安全可食、其生物性及營養成分與養殖的大西洋鮭魚無異。

FDA還說,今後將以AquAdvantage的品牌販售的基改鮭魚,僅限於來自加拿大、巴拿馬(而非在美國)兩處指定的內陸陸上養殖與孵卵槽的基改鮭魚;所有的基改鮭魚都是無法生育的母魚,以避免基改鮭魚與野生鮭魚交配。FDA十九日同時公布食物製造商如何分辨旗下哪些產品是基改產品的指導方針草文,明示這類註明基改食物的標籤以自願為原則。

AquaBounty基改鮭魚的基因經過改造,使之能比傳統養殖鮭魚長得更快,估計只要兩年多就能上市販售。AquaBounty表示,他們的基改鮭魚只要傳統養殖鮭魚一半的時間,就能長到市場所需大小,既節省時間又節省資源。這種基改鮭魚基本上是大西洋鮭魚,但注入可以生長得比較快的太平洋鮭魚基因,以及長得像鰻魚的條鱈基因。

議員:基改鮭魚脫逃 恐影響生態

雖然FDA強調基改鮭魚安全無虞,且禁止在美國境內養殖,反基改食物倡議人士對FDA放行基改食物深感憂慮,認為基改食物可能危及環境與大眾安全健康;部分倡議人士反對這款基改鮭魚上市,部分零售商、包括全美最大的傳統零售超市Kroger,已表示不會販售基改鮭魚。早在二○一○年就不賣養殖鮭魚的Target也說,不打算提供基改鮭魚。消費者倡議組織「食物安全中心」也立刻宣布將向法院提告,阻止FDA這項決定。

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國會議員也反對基改鮭魚上市,認為一旦基改鮭魚逃脫,憑其優勢體型將在自然環境中擊敗野生鮭魚,取得掠食與交配的優勢,恐影響野生物種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