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澤倫斯基籲各國 挺台抗中超前部署

2022/06/13 05:30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十一日天突訪烏克蘭,表明將在本週完成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評估。右為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歐新社)

要在中國發動攻擊前就支持台灣 勿重蹈覆轍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十一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發表視訊演說,被問到對與烏克蘭同遭惡鄰施以經濟與軍事脅迫的台灣有何忠告時指出,國際社會應該未雨綢繆,要在中國發動攻擊前就支持台灣,切勿重蹈歐洲未能及早為烏克蘭對俄羅斯採取行動的覆轍。

華郵籲世界領袖 注意澤倫斯基的警告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稍後以「澤倫斯基呼籲國際社會在中國發動攻擊前支持台灣」(Zelensky calls for international support for Taiwan before China attacks)為題在華郵撰文,指出澤倫斯基的前述發言是他本人及其政府在捍衛台灣與台灣生存權上的最堅定表態,世界領袖應該注意澤倫斯基的警告。

澤倫斯基是在對「香格里拉對話」發表視訊演說後接受提問時,發表前述言論。針對與烏克蘭有類似處境的台灣,澤倫斯基指出,烏克蘭的經歷提供國際社會一個教訓,就是應該要在戰爭爆發前就協助面臨入侵威脅的國家;他雖未直接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強調除了「某些不甘於自身野心現狀的政治領袖」,無人能從(戰爭)中獲益;這些人的胃口愈來愈大…是世界助長他們的胃口與野心,「因此我們需要一套外交解決之道,支持那些亟需協助的國家」。

澤倫斯基說,烏克蘭的例子顯示,一旦開戰將造成驚人的生命損失,因此應該盡力尋找外交解決之道以避戰;但在此同時,國際社會也必須在緊張情勢釀成暴力衝突之前介入,以確保小國能挺身對抗侵略…「我們不能丟下他們(小國)任由財政、領土與軍備更強大的國家擺佈…因此若有外交解決方案,就應該善用。但這(外交解決)必須是在戰爭發生之前,而非之後」。

澤倫斯基政府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始終避免批評支持俄羅斯的中國,如今這番發言恐有打亂烏中微妙平衡之虞,但羅金認為,澤倫斯基仍堅信,侵略者無論來自何方,都應挺身與之對抗;亞洲各國不能坐等危機才採取行動,否則將會重蹈歐洲未能在俄國總統普廷下令入侵烏克蘭前採取行動的覆轍。

「烏克蘭開放商業報」(Ukraine Open For Business)報導,根據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政策分析師埃諾思(Olivia Enos)描述,中國代表團在澤倫斯基演講中途離開會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