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隱瞞效力中國 MIT教授起訴 NASA科學家認罪

2021/01/16 05:30

麻省理工學院學者陳剛。(取自該校網站)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追查中國「千人計畫」,十四日麻州聯邦檢察官起訴麻省理工學院(MIT)中國裔教授陳剛(Gang Chen,譯音),理由是他申請聯邦政府資金補助時,隱瞞他為中國政府工作;另外,航太總署(NASA)一名科學家也因為隱瞞參與「千人計畫」,向紐約聯邦法院認罪。

聯邦調查局(FBI)十四日上午在陳剛住家將其逮捕,並搜索住家、和校內兩處辦公室,根據司法部公布的資料,陳剛被控稅務申報不實、電匯詐欺和未揭露外國銀行帳戶等罪名,聯邦法官在十四日的視訊庭上指出,預計將訂出一百萬美元左右交保金。

五十六歲的美國公民陳剛是奈米科技專家,也是麻省理工學院帕帕拉多微型/奈米工程實驗室負責人。聯邦檢察官指出,他的研究團隊自二○一三年起接受美國政府超過一千九百萬美元資助,但他同時也擔任中國多種職務,有時直接向中國政府官員負責,透過他的專業和建議促進中國科技發展,並常因此換取報酬,一三年以來獲得二千九百萬美元的外國資金,其中包括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的一千九百萬美元。

NASA資深科學家梅亞潘(Meyya Meyyappan)十三日在紐約聯邦法院認罪,坦承隱瞞參與中國「千人計畫」,被司法部以做不實陳述罪名起訴,最高面臨五年有期徒刑、廿五萬美元罰款。梅亞潘自○六年起擔任NASA加州艾姆斯研究中心探勘技術首席科學家,但是未披露參與「千人計畫」,並擔任中國的大學教授,繼而在NASA、FBI和司法部調查時說謊,違反相關法律、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