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坎貝爾談美中 不信任感已深

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將出任白宮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路透檔案照)

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將出任白宮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路透檔案照)

2021/01/16 05:30

未來施政重穩定 避免驚喜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準總統拜登任命歐巴馬時代的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被視為新政府主導印太政策要角。自由亞洲電台和香港南華早報指出,坎貝爾近日談到美國對中政策時,強調雙方的不信任已非常深遠,未來施政將著重「可預測性、穩定性和明晰性」,避免「驚喜」。

美國「亞洲協會」十四日舉行主題為「美中未來」的線上研討會,坎貝爾指出,可預測性、穩定性和明晰性,將是拜登政府對中政策指導原則,可能會從小地方著手改善關係,包括撤銷驅逐記者命令、放寬簽證限制、恢復被關閉的領事館等,「彼此後退一步,考慮雙方可以邁出的一小步,在未來保持一種可行關係」。

駁美國已死 續在亞洲發揮

坎貝爾認為,美國無法要求中國改變體系,但中國也不能要求美國從亞洲撤軍;美國與其聚焦中國的崛起,更應解決國內問題,並釐清美國要扮演的歷史角色,透過自身的成功,給予中國和國際社會合作的選項,且不僅要聯合盟友解決科技、貿易、軍事等戰略問題,更要讓亞洲國家明白,所謂「美國已死」純屬謠言,美國將繼續在亞洲發揮支配性角色。

先與盟邦夥伴 建立對中共識

針對即將下台的川普政府近來密集制裁中國、解除美台關係的自我限制等作法,坎貝爾認為,如果這些都是好事,為什麼不在半年、一年前就行動,反批這是在干擾拜登政府。他強調,與台灣交往並保持尊重是合理的,「但是他們的作法太政治化」。

憂對中政策「博而不深」

值得注意的是,坎貝爾直言美中之間的不信任已非常深遠,毋須再過度強調「信任」,執政後會先與盟邦和夥伴建立對中共識,但須待美方處理好疫情、經濟等挑戰後。他也指出,美國對中政策的真正挑戰在於「博而不深」(意指議題繁複,但卻無法深入 ),未來十年美中競爭可能主要集中在科技領域,在人工智慧(AI)、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機器人、量子計算等領域,美國都必須有更具體的規劃。

未來十年競爭 集中在科技領域

與會的前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代辦蘭克(Dave Rank)表示,北京傾向於先建立信任,再來談取得什麼成果,但華府認為應先確定會有什麼成果,再來談信任關係,「我們甚至對信任的本質各執己見」。

另一方面,拜登指定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的外交政策顧問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接手白宮國安會議「中國事務資深主任」。她去年十月受訪表示,美國正處在民主和專制體系的競賽中,「中國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實力逐漸茁壯,且試圖將自身打造成正統體系,與民主體系並駕齊驅,而這與美國利益有根本性的牴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