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教宗故鄉 阿根廷墮胎合法化

2020/12/31 05:30

支持墮胎權的婦女權益運動人士在國會外透過直播得知法案過關,歡欣鼓舞。(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阿根廷國會參議院在該國深具影響力的教會強烈反對下,卅日表決通過墮胎合法化,為該國婦女權利運動寫下指標性的一刻,阿根廷也是保守的拉丁美洲國家中,給予婦女合法墮胎權利的最大國家。

允懷孕14週以下婦女墮胎

參議院經過長達十二小時的馬拉松審議,以卅八票贊成、廿九票反對、一票棄權,通過墮胎合法化,允許懷孕十四週以下婦女墮胎,若遭性侵或者有危害母體之虞,則不受十四週限制,此前阿根廷僅允許後兩者情況下墮胎。該法案本月初在眾議院以一三一票贊成、一一七票反對通過。

數千名支持墮胎權利運動者在國會大廈外徹夜守候,在卅日清晨四時傳來法案通過的那一刻,眾人歡聲雷動,許多人甚至喜極而泣。在現場一幅大型螢幕上亮出「我們做到了!成為法律了!」另一邊被路障隔開的反墮胎群眾,沮喪地看著投票結果。

推動此法案的總統費南德斯在確定表決通過後,發推文稱「安全、合法和自由的墮胎,現在成為法律」,「今天,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在保守的拉丁美洲,先前只有烏拉圭、古巴和蓋亞那允許婦女可要求墮胎。

就在參議院開會前,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直接介入國內的墮胎辯論,讚揚一個婦女團體堅持不懈的反墮胎努力。對此,阿根廷女權運動者嘉琳諾(Giselle Carino)說,她相信這項立法成就,會在這個天主教、福音教派教會擁有影響力的區域,以及世界上一些實施嚴苛墮胎法的國家引起回響。

可望終結五年來的示威

這項法案也是五年來大規模示威的最佳句點,這場示威運動始於推特上話題標籤「一個不能少」(#NiUnaMenos),從一場自發性遊行反對性暴力,演變成爭取墮胎合法化的運動,其象徵裝扮:圍在頭或手腕的綠色頭巾,也很快引起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女權運動者仿效。女權人士貝克(Ingrid Beck)說,「爭取婦女權益向來艱辛,這次,我們甚至還得應付疫情,這個結果令我太高興了」。

反墮胎示威者三十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國會大廈外,聽到國會表決通過墮胎合法化後,忍不住悲從中來。(路透)

拉丁美洲各國墮胎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