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風力發電害氣候暖化 不輸火力發電

2018/10/06 06:00

四年前動工的肯亞「圖爾卡納湖風電」(LTWP)計畫,為該國史上最大民間投資案,預計今年全面啟用。圖為位於肯亞北部馬薩比特郡羅揚加拉尼鎮的LTWP風力發動機。(路透檔案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原以為風力發電是潔淨無污染的再生能源,可減少人類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進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近日打破這項迷思,直指風力發動電機將大氣中的熱度、濕度重新分配,十年內對全球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比起火力發電廠其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哈佛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暨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政策教授基思(David Keith)領導的研究團隊,發表兩篇相關研究,四日分別登上《環境研究信息》(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與能源研究《焦耳》(Joule)期刊。

基思表示,「以任何環境措施來看,風力都勝過燃煤,但這不代表它的影響衝擊可被忽略。」因研究發現,過渡到風能或太陽能的低碳發電模式,需要比過去預期還多了五至廿倍的土地;但如果以風能供應當今全美所需用電,美國本土地表溫度將整體提高攝氏○.二四度。而十九世紀末以來,全球平均溫度大約提高攝氏一度;二○一六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設定本世紀末達成全球均溫比工業化前增加不到攝氏兩度的目標。

研究指出,和太陽能相比,風能的平均功率密度低了十倍;而在相同功率密度下,風能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比太陽能多了十倍。基思直言,「風力對氣候的直接影響是立即的,(溫室氣體)排放減少的好處卻積累緩慢」;以千年後的結果來論,風力才會較化石燃料「乾淨許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