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土地退化 2050年7億人無家可歸

2018/03/28 06:00

IPBES全球土地健檢評估報告的執筆人之一史柯爾茲(Robert Scholes),二十六日在哥倫比亞麥德林市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言。報告指出,全球土地利用情況若持續未獲改善,二○五○年恐有七億人被迫離開家園。(法新社)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聯合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跨政府科學政策平台(IPBES)」二十六日在哥倫比亞麥德林市發布全球首份土地健檢評估報告,指出人類活動導致的「土地退化」正在威脅全球五分之二人口,約三十二億人的生計,全球土地利用情況若持續未獲改善,二○五○年將有五千萬至七億人被迫離開家園,具體人口遷徙規模將視氣候變遷與土地退化情況而定。

農作物最多減產50%

該份報告獲聯合國及一百二十九國政府支持,耗資一百萬美元,由超過一百名科學家歷時三年,整合超過三千項科學數據完成。

評估報告指出,「土地退化」的主因包括富裕國家的過度消費行為,以及開發中國家對農產品的需求增長;土地退化也是導致氣候變遷的重要因素,透過砍伐林木、過度放牧等行為,二○○○年至○九年全球每年釋出封存在土壤的約四十四億公噸二氧化碳。土地退化已造成生態系統的碳封存和農業生產能力下降,其經濟損失相當於十%全球年度GDP(國內生產毛額);土地退化並可能增加洪水、土石流、伊波拉病毒和馬堡病毒爆發等風險。

估計屆時40億人住在乾旱地區

報告評估,「土地退化」和氣候變遷在二○五○年之前,將導致全球農作物減產十%,某些地區則會減產達五十%,屆時恐有包括許多貧農在內的五千萬至七億人口將被迫遷徙,其中又以伊拉克南部、阿富汗、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及南亞地區的情況最為嚴重,估計全球將有四十億人口(目前為三十億人)居住在農業生產力低落的半乾旱和乾旱地區。

隨著全球土地退化面積擴大,人類可能為了爭奪資源而爆發衝突,在連年降雨量極低的乾旱地區,暴力衝突事件預估增加四十五%。報告指出,估計GDP每減少五%,暴力衝突的可能性就增加十二%。

研究人員呼籲,各國應對「土地退化」問題即刻採取行動,消費者應克制過度消費行為,關注飲食對土地造成的不良影響,例如:認知吃蔬菜比吃牛肉好,因為種植蔬菜對土地的衝擊,比牧牛還要低;各部會應攜手鼓勵農業永續生產,減少補助會造成土地退化的農業行為。報告警告,在二○五○年之前,全球生物多樣性將減少三十八%到四十六%,地球正面臨第六次大滅絕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