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刺青是醫療行為? 日刺青師挨罰

2017/09/28 06:00

刺青在日本被認定是一種醫療行為,大阪地方法院本月27日判決一名未持有醫師執照的刺青師有罪。圖為刺青師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歐新社檔案照)

日本首例 依醫師法處以15萬日圓罰鍰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刺青是一種「醫療行為」?日本一名刺青師廿七日被大阪地方法院以違反「醫師法」判決有罪,處以十五萬日圓(約四萬台幣)罰款。法院認定刺青是一種醫療行為,被告並無醫師執照,卻為客人刺青。這是日本法院首次以醫師法對刺青行為進行正式判決。

被告為現年廿九歲的刺青師增田太輝,他在二○一四年至一五年間為三名女性進行手臂或背部刺青,因未持有醫師執照觸犯醫師法遭到取締,經簡易法庭判決處以罰金。增田不服,要求進行正式審判。

法院認定:針頭刺到真皮層 有健康風險

被告律師主張,將刺青業納入醫師法管理,有管制過當之嫌,已侵害憲法保障職業選擇及表現自由。但法院認為,刺青的針頭已穿刺到真皮部分,會造成出血,可能引發感染、過敏反應等危害健康的風險,故可視為一種醫療行為,施術者必須具備醫師資格。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二○○一年向地方政府發佈行政命令,將刺青視為一種醫療行為,警方可針對未持有醫師執照的刺青師進行取締,但此舉引發刺青業者反彈,認為行政當局執法過當,侵害職業選擇權。增田在廿七日確定敗訴後表示,他非常遺憾,也無法接受這項判決;為了維護刺青師的職業,決定繼續上訴。

曾任福岡高等法院法官的律師森野俊彥則表示,目前並沒有直接規範刺青業的法規,法院只能基於醫師法的理論進行判決,但要求一名刺青師必須具備醫師執照,有點強人所難。反過來說,有醫師執照者也未必有能力為人刺青,因此有必要立專法規範刺青業,發給專門執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