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垃圾堆中尋寶 以德考古學家發現新絲路

2023/01/31 06:19

來自以色列和德國的考古學家表示,今年1月初在以色列南部阿拉伯谷地區(Arava)挖掘出的遠東織物遺跡,可追溯到大約1300年前,這表明存在著一條以前不為人知的「以色列絲綢之路」。(擷取自維基百科)

首次上稿 01-30 22:40
更新時間 01-31 06:1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以色列時報」報導,來自以色列和德國的考古學家表示,今年1月初在以色列南部阿拉伯谷地區(Arava)挖掘出的遠東織物遺跡,可追溯到大約1300年前,這表明存在著一條以前不為人知的「以色列絲綢之路」。

考古學家是在靠近約旦邊界的Nahal Omer遺址垃圾堆中發現上述遠東織物遺跡,根據碳定年法,這些織物可以追溯到公元7、8世紀。由於內蓋夫(Negev)沙漠的乾燥氣候,這些古物保存的狀況非常好。

這項挖掘工作由德國贊助,並且由海法大學、哥廷根大學和以色列文物局(IAA)的考古學家進行。研究人員猜測,這些產品來自印度、中國和現今的蘇丹等地。海法大學考古和海事學院的巴爾奧茲(Guy Bar-Oz)教授指出,這意味著歐洲和遠東之間有一條迄今未知的貿易路線穿過這個地區,也就是說,存在一條穿過阿拉伯谷和內蓋夫沙漠的「以色列絲綢之路」。

這些考古學家指出,「這是迄今為止在以色列Nahal Omer遺址中發現最重要的紡織品」,其中不僅有衣服,還有繃帶、皮環、腰帶、襪子、鞋底甚至梳子。從這些發現的織物和其製造方式顯示,當時人們對來自東方的奢侈品需求量很大。

考古學家發現的織物中包括用Ikat編織技術製成的紡織品,這種技術未在中東地區使用,但在印尼卻很普遍。在這種織造技術中,紗線的各個部分在加工前染色,白棉和彩色羊毛的織造工藝再次表明了受到波斯的影響。

IAA指出,這些發現可以「闡明沙漠地區前居民的物質文化和日常生活」,並「反映內蓋夫歷史上全球化的一個重要時刻」,並為分析當時的政治、技術和社會交流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性;在古代晚期,不同類型的貨物貿易已經開始,從中國和印度穿過阿拉伯谷,通過麥加和麥地那到達地中海國家。

巴爾奧茲表示,新發現的路線可能是經過以色列北部的「傳統」絲路的一個途徑。這條次要路線可能經過阿拉伯谷,將絲綢之路與以色列的主要動脈連接起來,包括加沙和阿什克隆的港口,而這2個港口又是通往地中海的主要通道。

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連接中國和遠東與中東的貿易路線網路,絲路的蹤跡最遠到達歐洲。其中大多數貿易路線從公元2世紀一直使用到了15世紀中期。

巴爾奧茲表示,先前已有人在Nahal Omer遺址周圍進行了挖掘,但還沒有人關注那些古老的垃圾堆,現在卻變成了有價值的遺址。他說:「我們已經挖了5公尺的洞,幾乎在每個掩埋坑中都發現了有機物質,這就是這次發掘的不可思議之處。」

這項挖掘工作計劃將在今年夏天繼續進行至少2年,研究團隊會進一步對發現的東西進行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