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太踢鐵板+1 吉里巴斯重返區域論壇

繼斐濟日前表態將中止與中國的安全合作協議之後,吉里巴斯30日也證實將重返「太平洋島國論壇」,加入南太島國力抗中國影響力擴張的此一戰略性區域論壇團體。圖為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去年9月在聯合國會議上發言。(歐新社)

繼斐濟日前表態將中止與中國的安全合作協議之後,吉里巴斯30日也證實將重返「太平洋島國論壇」,加入南太島國力抗中國影響力擴張的此一戰略性區域論壇團體。圖為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去年9月在聯合國會議上發言。(歐新社)

2023/01/31 06:21

首次上稿 01-30 22:28
更新時間 01-31 06:2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繼斐濟新政府日前表態將推翻和北京協議、或將中止與中國的安全合作協議之後,吉里巴斯昨(30日)證實將重返「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加入南太島國力抗中國影響力擴張的此一戰略性區域論壇團體。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在他的臉書帳號上公開貼出聲明,重返「太平洋島國論壇」的決定是在和斐濟新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20日來訪會商後所做出,馬茂形容該雙邊會談「富有成效、正面和成功」。

該聲明指出,吉里巴斯政府已正式表示其「正向支持2023今年重新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斐濟新總理拉布卡告訴法新社,他在訪問吉里巴斯之後,就收到馬茂來函,表示「他們願意重新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

吉里巴斯政府在聲明中稱,已與斐濟商討在太平洋地區「重新凝聚團結力量」,以及「需要團結共同努力,促進區域合作」。同為論壇成員的澳洲及紐西蘭都強調,該區域論壇團體對決定太平洋地區的安全戰略非常重要。

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預計3月於斐濟召開。吉里巴斯為台灣的前邦交國,但在2019年遭中國挖牆腳,轉向和北京建交。

中國亟欲擴張在南太平洋島國影響力之際,美國與澳洲等盟友都急於鉗制中國勢力在該地區的擴展,但在太平洋中部、戰略位置重要但人口僅約12萬的吉里巴斯,去(2022)年7月宣布從成立51年的太平洋島國論壇退出,聲稱密可羅尼西亞島群成員的需求遭到忽視。

中國去年4月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引發各界憂心中國可能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中國政府並試圖與其他10個太平洋國家簽署廣泛的安全協議,但很快遭到拒絕。

斐濟去年底甫就職的新總理拉布卡在《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1月25日的報導中表示,斐濟2011年與中國公安部簽署協議讓北京代訓斐濟軍警的安排不應維持下去,主因斐濟的民主和司法系統源自英國,並和澳洲有國防合作計畫、與紐西蘭有軍事援助計畫。

這意味著,拉布卡將一改斐濟前朝的親中立場、強化與傳統盟邦澳洲和紐西蘭的軍事與外交關係,並拒絕北京培訓斐濟軍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