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神學士掌阿富汗第6天 CNN揭民眾曬2天等離境、小女孩躲鏡頭

2021/08/21 14:13

美國撤軍阿富汗第6天,首都喀布爾 (Kabul)國際機場仍擠滿了急欲出境,擔心遭到秋後算帳的民眾。(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塔利班)重掌政權邁入第6天,首都喀布爾(Kabul)國際機場仍擠滿了急欲出境,擔心遭秋後算帳的民眾,《CNN》戰地記者沃德(Clarissa Ward)除了聽聞到將嬰兒高舉給美國士兵的故事外,主播與她連線時,也意外觀察到小女孩躲避鏡頭的狀況,女性的懼怕可見一斑。

根據《CNN》報導,神學士從政府軍手中奪回阿富汗政權後,迅速採取行動鎮壓了早些上街抗議神學士的老百姓,讓部分民眾被迫待在家中,而另一部分曾為美軍工作過,或擁有美國護照的民眾,則全部湧入喀布爾國際機場,尋求一絲搭上軍機,飛往未知未來的機會。

《CNN》戰地記者沃德提到,要擠進喀布爾機場不簡單,首先得經過神學士的檢哨點,接著擠進人群中,面對各種推擠、碰撞與尖叫的狀況,而孩子們也嚎啕大哭著,這是她有生以來見過最駭人的場景,而幸運走進機場的民眾,得站立或坐在烈日下數小時,甚至兩天才有機會搭上飛機。

沃德接著說,現場壅擠的狀況就像「阻塞點(Bottleneck)」一樣,場面相當危險,也有士兵對她透露,兩位母親昨日將襁褓中的嬰兒,隔著鐵絲圍籬,轉遞給美國士兵,而其中一名嬰兒,已被士兵歸還給媽媽,沃德認為:「這是多大的絕望,把對孩子最大的期盼,加諸在一名士兵身上。」

鏡頭轉回棚內,《CNN》主播則要求攝影記者邦尼特(William Bonnett)移動鏡頭,環顧機場四周的情況,只見美軍掌控區內有軍車穿梭,還有許多尋求離境的民眾,沒有水,孩子躺在地上,對未來一無所知,主播也觀察到鏡頭拍到小女孩的時候,她趕緊閃避,讓主播認為,牆內與牆外的女性,都對未來感到未知及恐懼。

《CNN》記者文字沃德(右)與攝影記者邦尼特(左),仍持續守候在喀布爾機場,帶來第一手觀察。(美聯社)

有影片拍下阿富汗民眾逃難潮,驚見一名嬰兒被眾人舉在空中傳遞,疑希望越過帶刺鐵絲網將孩子傳到機場圍欄內交由軍人帶走,沃德認為這是在絕望下,無可奈何所做出的選擇。(翻攝自推特)

阿富汗父親將襁褓中的嬰孩遞給美國士兵。(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