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前川普政府官員:拜登應劃出對中紅線 區隔習人馬和中共黨員

2021/01/30 13:00

川普政府時代的官員所撰寫的長篇對中戰略建言,內容提到,中共內部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能力和野心,存在諸多分歧,美國應明確把中共黨員和習近平為核心的習人馬做出區別。(歐新社檔案照)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大西洋理事會」近期刊登一篇由川普政府時代具「專業及豐富中國經驗」的前官員所撰寫的長篇對中戰略建言,內容提到,中共內部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能力和野心,存在諸多分歧,美國應明確把中共黨員和習近平為核心的習人馬做出區別。美國戰略的首要目標並促使這些統治精英瞭解,繼續在以美國為首的自由國際秩序中運作,不要試圖擴大中國邊界或輸出政治模式,是符合中國的最大利益,而且也是中共的最大利益。

這篇以不具名的美國前官員身分所撰寫的「The Longer Telegram: Toward A New American China Strategy」長文,目的是對拜登政府獻策。以Longer Telegram(長電報)為名,則是對比1946年美國任駐前蘇聯副館長的喬治凱南向美國國務院發了一封長達數千字的電報(即著名的「長電報」),他對蘇聯的內部社會和對外行為深入分析,提出最終被美國政府採納的長期戰略,也就是影響深遠的「圍堵政策」。

該文提到,在21世紀美國面臨的最重要挑戰是習近平領導下的日益專制的中國崛起,美國的戰略必須聚焦在習近平,以及他的核心圈與所統治的中國政治環境,改變中共的決策須從內部運作的理解。習近平的中國越來越接近一種新型態的極權主義國家。習也正將這樣的體制,以外交和軍事手段擴大至國境之外,這與過去中國領導人對外韜光養晦有著根本的不同。此刻,習給民主世界帶來嚴重的問題。

這位川普時代的官員也檢討說,美國應是提出綜合的,可操作的,由兩黨組成的國家戰略,並能指導在未來30年內對習近平的中國政策。雖然川普政府已對外宣稱中國的戰略競爭是美國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的挑戰,也敲響了對中國的警鐘,但在執行過程所進行的努力是混亂的,有時是矛盾的。而且,根本問題是,「戰略競爭」應是一種態度的宣告,而不是要實施的全面戰略。

文章指出,現在,美國是透過有限的貿易戰引發中國經濟改革到全面的政權更替。這就像是喬治凱南當年認定蘇聯最終將在自身矛盾的高壓下崩潰,整套遏制概念都基於這個核心假設。但中國共產黨的生存能力遠勝於蘇聯共產黨。對中戰略如假設「中國體制注定不可避免從內部崩潰」,這是極其危險的。任由政治上呼籲推翻中國共產黨,這只會增強習近平更鞏固黨和國家的力量。

這位前官員認為,美國採取的任何方法都必須挫敗習近平的野心。這先要確認保護美國哪些國家利益,例如保持經濟和技術優勢;維持美元的全球地位;阻止中國領土擴張,特別是迫使與台灣統一;鞏固擴大聯盟及夥伴關係等。美國並應畫出清楚的紅線,如果中國對台灣或其鄰近島嶼發動軍事攻擊,對台灣實施經濟封鎖或重大網絡攻擊;中國對日本軍隊的任何攻擊;中國在南海採取的任何重大敵對行動等,美國必須非常清楚傳達將採取何種威懾措施,如果威懾不成,將促使美國直接干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