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本稱國防政策不需鄰國理解 南韓:請日方恪守專守防衛

2020/08/06 20:12

日本推動「強化飛彈防禦」的國防政策,防衛省更直言「日本保衛國土,為何需要中國和韓國的理解」?對此南韓國防部強調,日本應恪守「專守防衛」原則。圖為日本自衛隊展示愛國者飛彈系統。(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為因應中國與北韓的威脅,執政黨自民黨計畫增加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推動「強化飛彈防禦」的國防政策,針對鄰國可能出現的反對聲音,日本防衛省更直言「日本保衛國土,為何需要中國和韓國的理解」?對此南韓國防部強調,日本應恪守「專守防衛」的原則。

綜合外媒報導,針對日本取消部署美製新型彈道飛彈攔截系統「陸基神盾」(Aegis Ashore)的替代方案,日本政府打算改為推動「強化飛彈防禦」國防政策,增強攔截飛彈的能力,並擴大《日本憲法》中的「專守防衛」原則,提出在敵方發射飛彈前先行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的構想。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8月4日被問及,強化飛彈防禦可能無法取得中國和韓國的理解?他回應表示:「中國正迅速增設飛彈,需要他們理解什麼?日本保衛自己的領土,需要韓國的理解嗎?」對此,南韓國防部8月5日回應,若朝鮮半島事態有變,也應該以美韓聯軍為主要應對方;南韓國防部發言人文洪植今天(8月6日)被問及此事後更強調,日本應該堅持履行「專守防衛」原則,不過,針對河野太郎的言論,不會做出反制措施。

《日本憲法》的「專守防衛」軍事戰略基本方針,是指日本在二戰戰敗後,僅保有最低限度自衛能力,即使面對防禦需求,也不實行先制攻擊,只有敵方真正攻擊時,才能以防衛力擊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