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俄擬修法讓前總統成參議員 普廷可望獲「終身」刑事豁免

2020/02/14 09:58

俄羅斯總統普廷。(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將於2024年卸任的俄羅斯總統普廷近來動作頻頻,除了提出修憲賦予國會和總理更大權力外,俄國政府最近更考慮,讓卸任總統成為「終身」參議員,也代表具有「終身」刑事豁免權。

綜合外媒報導,依照初步規劃,俄羅斯總統從克里姆林宮卸任或是辭職後,即可成為聯邦委員會(上議院)的終身參議員。依照俄國法律規定,上、下議院國會議員皆享有刑事豁免權。

推動修法的工作小組副首長Pavel Krasheninnikov表示,方案還需要工作小組成員進一步規劃,會研究其他國家的國會制度作為根據,但對於此舉是否意在提供前任總統「免死金牌」?Krasheninnikov隻字未提,強調這項方案將讓國家受益於總統所能奉獻的龐大經驗和知識。

普廷因已連任兩屆總統,2024年卸任後依法不得再選,外界預料他將故技重施,轉而參選總理持續掌權。普廷在1月中提議修改憲法,賦予國會和總理更大的權力,引發各界質疑,他則強調會將憲法修正案的全部方案進行全民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