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民主剛果反對派領袖遺體無法回國 兒子當選總統迎回國葬

2019/06/01 21:48

民主剛果前反對派領袖艾蒂安·齊塞克迪於病逝2年後,終於得以返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洲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前反對派領袖艾蒂安·齊塞克迪(Etienne Tshisekedi)病逝2年後,其遺體週四(30)日終於掙脫政爭枷鎖返鄉,昨日(31)起接受為期2日的國葬儀式,舉國哀悼。

據《BBC》報導,中非剛果民主共和國前反對派領袖齊塞克迪(Etienne Tshisekedi)終身為推動民主化而奮鬥,曾於1991至1997年3度出任剛果總理,2011年參選總統敗於卡比拉(Joseph Kabila),2017年病逝比利時,因卡比拉的介入導致遺體遲遲無法返鄉安葬。

報導指出,齊塞克迪的兒子菲利克斯‧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今年初參選總統勝利,創下自1960年從比利時殖民中獨立以來,首度政權和平轉移的歷史,正式終止這場鬧劇。艾蒂安‧齊塞克迪的遺體於週四(30)被送回民主剛果,昨日起舉行國葬。

據了解,鄰國盧安達(Rwanda)及安哥拉(Angola)總統皆到場致意,分析師認為這暗示盧安達和民主剛果長年衝突的落幕,具重要意義。儀式結束後,齊塞克迪的遺體將下葬於其於首都金夏沙(Kinshasa)東側的住宅中。

艾蒂安·齊塞克迪(圖中布條)2017在比利時病逝,遺體因政爭無法歸國,其子今年初當選總統後才結束這場鬧劇。(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